::: Previous

幼兒4歲(第34週)頭好壯壯鈣健康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34週)頭好壯壯鈣健康

鈣是存在於人體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與骨骼發展息息相關,4~6歲孩童美日鈣質攝取量為600毫克,健康兒童建議可從食物中加以補充鈣含量。

進入幼兒園

  幼兒園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學習場域,幼教老師常被家長們賦予超高期待與託付,如何避免成為「恐龍家長」,落實親師溝通有其必要!首先,爸媽應慎選具合格教師資格的幼教老師,留意師生比例,然後既選之則愛之,尊重老師的專業,在教學現場,老師得進行一對多管理,抓大放小、依問題輕重緩急處理,給予一定彈性與包容,當孩子有個別問題時,也可透過聯絡簿、通訊軟體、放學見面時多溝通,但別忘了下班時間給予老師充分休息,避免教師過勞,才能養精蓄銳照顧好每個小寶貝。

飲食營養

  鈣是存在於人體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其中99%是以磷酸鈣形式貯存於骨骼與牙齒中,鈣與骨骼發展息息相關,尤其幼兒正處於發育階段,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指出,4~6歲孩童每日鈣質攝取量為600毫克,一般健康兒童建議從食物中去補充,選擇鈣質含量豐富食物,例如:牛奶、小魚乾、豆腐、豆乾等。

  其中,每100 毫升鮮乳約含有 100 毫克鈣,是鈣質含量非常高的食物,但根據調查,國內幼兒乳品攝取量會隨年齡增加而降低,建議每天讓孩子補充2杯牛奶、原味或低糖優酪乳、乳酪,養成喝奶習慣,以保障獲得身體所需的鈣質。至於本身不喜歡牛奶或有乳糖不耐的孩子,則須從其他食物另做補充。

生病照護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戴口罩與勤洗手是最佳自保之道,但有不少幼童因頻繁洗手、接觸清潔液、噴酒精消毒,導致小手乾裂破皮、濕疹「富貴手」上身,又痛又癢,讓人看了好心疼。

  對於敏感肌膚或手部已有濕疹的孩子,盡量以「濕洗手」代替「乾洗手」或避免用酒精消毒,酒精會使本就乾燥的肌膚情況更加惡化。每天也記得幫孩子塗抹護手乳液。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