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28週)拒絕變成兔子眼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28週)拒絕變成兔子眼

小朋友愛揉眼睛要注意,別讓靈魂之窗成為細菌破口,一旦結膜炎上身,可是會變成紅紅「兔子眼」。

教養難題

  「4歲的小新竟然趁四下無人,把手伸進褲檔「摸雞雞」,就連女孩兒小辰也會躲在房間,用棉被磨蹭下體尋求自慰快感!」當小小孩出現撫摸性器官的自慰行為時,爸媽千萬別過度反應,孩子只是享受生理上的快感,或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又或者是因為清潔不完全引發搔癢,也有可能是孩子當下的一種遊戲方式,不建議高壓制止,而是要做好機會教育說明「自慰禮節」,像是性器官不可隨意讓外人碰觸、摸之前一定要先洗手、不可在公眾場合這樣做、手上會有細菌經常摸會生病,發現孩子出現自慰行為時,也可用他們喜歡的玩具、遊戲轉移注意力。

進入幼兒園

  友誼在幼兒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孩子進入幼兒園團體生活,可從中學習社會化、與人相處,進而建立人際互動技巧,隨著孩子越來越早熟,有些小朋友會搞起「小團體」,孩子們一句「XXX跟我們不同國」、「我只和A好,不想跟B當朋友」,雖說童言無忌,但可能無意中傷害其他小朋友脆弱的心。

  爸爸媽媽應鼓勵孩子更敞開心胸交朋友,欣賞每個人的長處,若家中孩子抱怨在學校遭排擠,家長更應相信並同理孩子的感受,適度協助或介入,找出究竟是因個人性格、特質抑或社交技巧不足,導致無法融入團體,幫孩子釐清癥結點,才能對症下藥。

生病照護

  小孩愛揉眼睛,一不小心揉成「兔子眼」,招來結膜炎上身!俗稱「紅眼症」的結膜炎,可分為過敏性與非過敏性二類,後者又分為細菌性結膜炎與病毒性結膜炎,若孩子屬於過敏性結膜炎,爸爸媽媽應加強居家環境清潔,避免接觸過敏原,至於病毒性結膜炎好發於夏季,流行期間應減少出入人潮擁擠場所,留意孩子的衛生習慣,加強勤洗手,並用乾淨棉花棒清理眼睛周圍分泌物,切勿與兄弟姊妹共用毛巾,必要時遵循眼科醫師指示用藥,千萬別為了貪圖方便購買現成藥物,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