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37~38週-陪寶寶玩丟球遊戲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37~38週-陪寶寶玩丟球遊戲

      1歲多寶寶不只會用手張開握著小球,而且開始會丟球,爸比和媽咪可以陪他玩丟球、接球遊戲,處進雙手及全身的協調力,並刺激前庭覺發展,同時讓專注力得到提升。

整體發展

  最近寶寶似乎對球特別感興趣,只要拿到球就超興奮,不管大球、小球、皮球、塑膠球,對他都很有吸引力,從1歲前會用小手張開握著小球,到現在已經會丟球,會抱著球走路,真的進步很多。趁著好天氣,就帶著寶寶出門玩玩丟球、接球遊戲吧!
  丟球能訓練寶寶手臂力量,促進手及全身的協調力;撿球可以刺激前庭覺發展,幫助維持身體的平衡能力。而在接球時,必須看球、找球,過程中還能讓專注力得到提升,既玩的開心有趣,又有助於整體發展。這階段寶寶站著玩丟球,技巧還不成熟,有時會覺得丟不準、接不準而心裡受挫,可先在家玩丟小抱枕,練習拋接,比較不會對球類遊戲有排斥感。

教養難題

  「寶寶精力真的很充沛,只要帶到公園玩,就像脫韁野馬,沒有結束的時候,但是天黑也該回家了,卻怎麼也不想走,勉強帶回家一進門就哭不停」,爸比和媽媽好無奈,原本開心出門,卻臭著臉回家,到底如何讓玩到不想回家的寶寶乖乖收工?
       建議爸比和媽咪先了解原因,是不是不常帶寶寶出去玩,所以一出門就沒有要回家的意願?或是寶寶個性較外向,較喜歡待在外面,也可能因為在家覺得無趣。
爸比和媽咪可以這樣處理,讓寶寶心甘情願回家:
◎出門前先說好玩多久要回家,慢慢建立時間概念。
◎回家允諾明天再出去玩,爸比和媽咪務必說到要做到。
◎有耐心疏導,例如可以說:「家裡的小熊玩偶在等你」,千萬不能大聲斥責,寶寶也有自尊心呢!
◎回家之前先預告,提醒:「再玩五分鐘就要回家」,不要一說就立刻走。

生病照護

  腸病毒傳染力很強,越小的小孩得到,出現重症機會比較高,所以一提到腸病毒,爸比和媽咪就特別緊張。感染腸病毒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如果口腔有潰瘍、手腳或手掌、腳掌出現水泡,就是「手口足症」,如果只有後咽部口腔潰瘍,就是「咽峽炎」。
       寶寶得到腸病毒常因為嘴巴潰瘍疼痛不想吃東西,此時可以讓他吃些布丁、豆花、冰淇淋等冰冷食物,較容易下嚥,並且要補充足夠水分,如果嗜睡叫不醒、持續嘔吐、抽筋、心跳和呼吸加快,出現其中一個症狀,就要馬上送醫。
預防腸病毒,爸比和媽咪要注意這幾點:
◎平時要有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並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玩具要經常清洗、消毒,酒精無法消滅腸病毒,建議用稀釋過的漂白水,作法是用10c.c.漂白水加1公升水調配好,再用毛巾沾消毒水擦拭玩具,完成後放通風處吹乾即可。
◎腸病毒高峰期,少去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可提昇寶寶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遊戲玩具

  寶寶出生還在躺的階段,就常會揮著雙手,腳也會亂踢,等到開始會爬,一拿到東西就想搖搖看、敲敲看,對東西敲打發出的聲音很感興趣。快2歲的寶寶,可以跟他玩敲打遊戲,不只讓他認識各種聲音,也能培養音樂節奏感,同時訓練手以及手腕的協調力喔!
爸比和媽咪可利用家裡現有的用品充當玩具,包括:鍋子、杯子、碗盤等,材質可以是不鏽鋼、鐵、塑膠、木頭等等,排成一排,給寶寶一支小棍子,讓他一個一個敲,認識各種材質敲出來的聲音,之後讓寶寶背對著媽咪或爸比,媽咪或爸比敲打一下再問寶寶:「媽咪(爸比)敲的是什麼?」當寶寶越來越有興趣,這時候也可以買圓鼓、鐵琴讓他玩,更添加一些樂趣。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