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有喜歡的人,但對方似乎沒有喜歡我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有喜歡的人,但對方似乎沒有喜歡我怎麼辦?

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過偷偷喜歡著一個人的經驗,那種感受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心情總是高高低低的。因為好喜歡對方,所以會偷偷看著他/她,偷偷關心他/她,偷偷在意、吃醋與生氣,也偷偷為了他/她有繞著好多情緒與煩惱。

在這種滿滿的喜歡裡,有時候會忍不住猜想,甚至認定對方根本就沒有喜歡自己。這種感覺好讓人難受有時候還真的不太容易確認對方到底喜不喜歡自己,特別是如果你從未表達自己的喜歡,也從未詢問對方時。

但如果對方真的沒有喜歡你,也請你記得,在這種時候出現難過、失落、生氣等種種情緒都是很自然的,因為那是你真心的喜歡落了空,絕對有權利為此感到失落;但同時也要記得,對方沒有喜歡你並不代表你不好,事實是,你有你的特別,你有你的長處、優勢與特質,這是組成你獨一無二模樣的元素,你並不會因為對方不喜歡你就失去了價值。

也許你會說,可是這種感覺好痛。沒有關係,痛是自然的情感與感受,這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你可以去做些能讓自己心情有所轉換與提升的事情,比如:聽音樂、閱讀、或運動,你也可以找朋友聊天、訴苦與療傷,透過更多的人際連結來讓自己逐漸穩定下來,你也可以培養新的興趣與嘗試新的體驗,來打開自己更多的經驗與視野。

如果你因為沒有獲得對方的喜歡而開始自我否定與質疑,這時候也可以練習重新認識與欣賞自己。你可以透過自我對話、及與朋友相處的過程,慢慢確認自己是具有什麼樣特質的人,也開始練習欣賞自己的獨特,而如果你期待自己有不同的樣貌展現,也可以透過一天一個小練習的方式,讓自己有更多的嘗試與突破。要記得你是立體且豐富的個體,絕對不是扁平而單一的樣子而已。

最後,如果你還是好想跟對方繼續當朋友的話,你可以先問問自己:現在的我有沒有辦法真的站在朋友的角度與對方相處?如果暫時沒有辦法的話,請千萬不要勉強自己,有時候,暫時拉開距離或暫停互動,反而能幫助自己沉澱心情,及找到與對方相處的方式與位置。當你調整好心情,也開始對對方有不同情感距離之後,這時候再回來當朋友,你們才更有可能重新建立起彼此都舒服的友誼關係。

喜歡一個人並不容易,那很需要勇氣,而假如喜歡的人並不喜歡自己,更是一個難受又挫折的經歷,但無論如何,都請記得給自己也給對方一個很深的祝福,祝福之後,請把對對方的喜歡,拿回來愛自己。

 

撰文:黃怡禎/荷光青少年性諮商團隊、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性諮商師

審查: 林麗珊/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李翊平/台灣性諮商學會心理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