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文章】說出口的美好—告白的藝術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文章】說出口的美好—告白的藝術

泰國電影「初戀那件小事」中,阿拓轉到新學校,從戲劇社的表演影片中,深深受到小嵐的吸引,日後在學校的活動中欣賞小嵐的美麗和大方的性格,最後,終於相約樓梯口,準備告白,確認對方是否願意更進一步交往……。小嵐在畢業當天,選擇在半露天的學校泳池旁,要和喜歡三年的小莫告白,準備在出國前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覺和心意,沒有遺憾……。

在成長歷程與人互動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產生許多不一樣的情感,可能是欣賞、喜歡、甚至是愛。當這些情感很清楚、明確,也想讓對方明瞭自己的心意時,嘗試告白是一個方式也是一種挑戰,更重要的是需要學習。

健康的溝通是建立在同理、尊重和相互了解上,要讓對方真正了解自己想表達的意思,另一方面也能傾聽和理解別人想要表達的。尤其告白,教育部辭典中意為「明白告述」,告白自己對於對方的情感,是要結合訊息、情緒和個人最親密的感受,著實是高端的溝通挑戰。

 

告白1心2意3時地,聽自己的心、解對方的意、規劃最合適的時間、地點和方式。

 

1心:確認自己心意:

學習愛人與被愛是一輩子的課題,從出生開始我們不間斷地累積自己的情緒和記憶,慢慢從與人互動中,摸索並理解自己,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欣賞的類型,也知道能和自己自在相處的模式。因此,在向對方表明心意前,需要先確認自己的心意,才能自我肯定的告白,並柔軟地接納對方的回應。

※我先想清楚:

我對於對方的看法和情感是?

我只是需要陪伴還是真的對對方有感覺?
我是喜歡對方,還是欣賞對方?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喜歡對方的?

想膩在一起嗎?
有好的東西都會想到對方?
想了解對方很多事情?
我為何要告白?我的目的是?

我只是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
我是想要對方思考願不願意交往?
如何因應告白後的情境?

當我詢問對方是否願意進一步交往,如果對方答應了,接下來我該如何做?我能負擔嗎?若進入戀愛關係,我需要付出時間和精神、需要承擔責任,學習在尊重、平等、互惠和關懷的基礎上與對方相處相愛。
如果對方拒絕了,我要如何接受事實?我會如何繼續與對方合適相處?被拒絕的時候雖然心裡會難受、悲傷,因為「自尊心」的受傷、失落感可能上升。這時要告訴自己,若告白是在尊重、不強迫且清楚表達心意的情況下,被拒絕時勇於接納對方的想法,因為被拒絕並不是否定自己,告白本來就不一定要在一起。
 

2意:確認對方心意:

愛情若能立基於友情,能有更多的了解和自在的互動,也能在日常相處過程中,知道和覺察對方的情緒和拿捏自己的分寸。因此,在確認自己心意後,也要透過彼此溝通、相處的日常,慢慢地探測對方對於自己的感受和態度。

※我先想清楚:

對方對於自己的相處態度?

平時聊天時,對方是積極談話還是被動不理?
對方對於自己的示好是欣喜的還是無奈推託的?從表情、語氣、肢體動作、言語訊息中理解對方的想法。
對方是否適合接受情感的狀態?

對方現在是適合接收情感訊息的?
對方是單身抑或有戀愛對象?
 

3時地:確認告白的方式:

※我先想清楚:

告白的場地和時間合適嗎?

選擇的場地是讓人有安全感也能真正表達心意的地方?
地點和時間是能權衡隱私且又能兼顧安全的?
地點是能讓對方在自由意志、不被環境或他人壓力迫使做出決定的地方?
選擇的方式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然現在是資訊傳播便利、通訊軟體活躍的時代,我要告白的方式是藉由訊息、LINE、電玩、第三人幫忙表達、面對面?
哪一種方式是我可以清楚表達想法不易被誤會的?
哪一種方式是對方較能理解和接受的?
 

當我們確定自己想表達的想法和情感後,也能摸索和探測對方的態度和感受,將自己的訊息清楚傳遞給對方,重要的是對方同樣也能夠正確地接收訊息,並且能反映出自己的心意。學習分享情感並且在適合的時機清楚地自我表露。告白後,若彼此喜歡且有允諾,進入不一樣的情感關係,開始新的學習。若對方和自己的感受不同,清楚地拒絕交往或委婉感謝自己的喜歡,也能從中學習到健康互動的要領,學習尊重、理解並接納,進一步為未來的戀愛注入昇華的能量。

 

未來,當你有欣賞或喜歡的對象,你會如何讓對方知道呢?

 

 

參考文獻:

孫中興(2016)。台大超人氣孫中興授課:告白的SOP。取自: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270。

陳珮雯(2018)。青少年情感課:愛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取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5991-/?page=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