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性=「?」+「生」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性=「?」+「生」

性行為,象徵著生命的延續與傳承。進入青春期後,青少年的生殖系統發育逐漸成熟,除了代表青少年進入人生中的下一階段,同時亦代表著已具備生育下一代的功能。當其透過健康約會的歷程,與伴侶建立健康親密關係,性行為的發生、懷孕、分娩等歷程,都將會是人生中一個美好的經驗。

但,性行為應該建立在愛的基礎上,必須二人互有濃厚的愛意、互相配合得當,才能有滿意的結局。而性行為對於交往關係的經營並不是絕對的決定因素,但也不是完全無相關。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不能夠以單一面向來論斷,如同男性在意自己陰莖的長度是否對於性行為產生正向關係,但實際上愛的深度才是重要;更何況,女性在性愛中真正享受的不是男性陰莖大小,而是細膩的愛撫與關切。

身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青少年能夠自己接觸到性教育相關訊息的機會越來越多,也容易因為自己個人錯誤的理解而產生偏差觀念,甚至為因為不適切的交友關係、不安全的性行為而導致感染性傳染病,所以如何讓青少年學習篩選資訊、澄清價值觀便顯格外重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