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什麼會有性幻想呢?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為什麼會有性幻想呢?

性幻想(sexual fantasy)是青春期以後無論男女都會有的一種很普遍、常見的心理現象;然而,因性幻想的內容常是一些神秘或被禁止的事情,而造成青少年的罪惡感,擔心這是否正常。為何會有性幻想?依心理學精神分析論的觀點:幻想(fantasy)是指人們憑想像以滿足慾望的心理活動歷程。因此,所謂的性幻想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性慾望(sexual desire)往往無法完全滿足的情況下,藉由想像的方式來滿足的心理活動歷程。

據調查,大部份的人一天平均會有2─5次的性幻想,青少年期的性幻想對象常常是一些自己心儀的對象(有時甚至是同性),有時是社會規範所不容許的對象(師長、別人的配偶等等),有時是電影小說裡的角色,有時是當紅的媒體上的明星,有時候是你根本不認識的人。隨著年齡的增加,性幻想的對象是會改變的,例如:成年人女性的性幻想對象則是好友的男朋友、自己的老闆或上司。至於性幻想內容大家都不一樣,有時候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性愛過程,有時候是一個卿卿我我的甜蜜時刻。而男女的性幻想內容也有不同的情形:男性性幻想內容主要是集中在性交本身,女性的性幻想則有濃厚的兩情相悅成份,對方的臉部表情,溫柔體貼的反應,較長的性交前愛撫動作等「情感訊息」。當自己獨處時,有些人會使用色情照片、色情影片或色情電話去促進其性幻想。此外,性幻想歸性幻想,絕大多數人的性幻想是不會去實際採取行動的。

性幻想,基本上來說,是沒有危害的。但要避免的是沉迷在幻想中,而失去了對現實世界中真正愛情與和諧情侶關係的追求。人類因「想像力」而偉大!所以,你是無法、也無需去規範自己對「性」的想像力,因這樣的想像力是舒解人們性壓力、性緊張的一種自然方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