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月經──擦身而過的結局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月經──擦身而過的結局

好久以前的一部電影裡,有一幕讓人印象深刻。那是一個猶太人的家裡,全家人正在享用一頓特別的晚餐。媽媽站起來,解釋今天為什麼要這麼慎重,媽媽宣布說:「我們家的小女兒長大了!」原來,這是這一個家族的傳統,在女兒第一次月經之後,全家就一起享受豐盛的晚餐,慶祝女兒正式進入青春期,預備踏入成人的世界。


月經出現代表女性生理的成熟,已經準備好要負起生殖下一代的使命。當卵巢成熟時,就會開始分泌激素作用於子宮內膜,使子宮壁充血並增厚、變軟以備受精卵著床。如果沒有造成精卵結合的性行為,精子在女性體內若未遇著卵子,三天後就會失去活力。卵子自卵巢排出,若未遇著精子,大約一天也會失去受精的作用,兩者都會自動消失。約兩週後(約為排卵後的第14天),變厚的子宮內膜即脫落出血,經由陰道排出體外,形成月經。所以,每次月經來的時候,就像是一位舊識的老朋友來提醒妳,妳是位重要的人物;月經也代表了人類種族延續的偉大使命。

在臺灣,女性第一次月經來潮的平均年齡約11─12歲。在月經開始的頭幾年,因為體內的生理結構、荷爾蒙分泌都還沒有穩定,月經週期常呈現不規律。每一個人的月經週期長短不一,從21天到40天一次都有可能(平均約為28─31天),只要有規律就算正常了。一般經期的出血大約3天至6天,每次月經的出血量約35 c.c.左右。臨床上,因為月經量的估計不易,所以一般的建議是:若持續三天以上都有血塊,或是單日出血很多,必須頻繁地更換衛生棉時,就要諮詢婦產科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