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女孩如何清潔自己的生殖器官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資訊】女孩如何清潔自己的生殖器官

女孩,進入青春期後,除了月經來時會排出經血外,平常的日子裡,子宮頸和陰道內的腺體也會分泌出一些白色或透明的分泌物,一般稱為白帶,目的是用來保護陰道潤滑及避免感染,亦可以維持陰道的弱酸性環境以減少感染。特別在月經前後或排卵期,分泌量會增多。

有些女性會覺得經血很髒,因此特別去沖洗陰道,甚至去買一些盥洗的道具,但這其實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月經本就是剝落的子宮內膜,加上子宮頸以及其他陰道內的分泌物,都是正常代謝的一部分。月經其實有著自我調節的能力,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去破壞正常的平衡,因為從陰道排出月經的過程,其實就是在自我清潔了,在正常範圍內的變化,是完全不用擔心的,只要在洗澡時用無香精成分的肥皂和清水沖洗外陰部即可。若是發現陰道有搔癢、分泌物有異味或過多時,請盡快就醫。

最後記得一定要保持生殖器附近的透氣、乾爽、不潮溼,讓自己做個開心的陽光女孩吧!

 

作者:基隆市銘傳國中教師謝文卿基隆市銘傳國中教師 

審查:賴宗炫(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趙瑞雯(新北市立義學國民中學退休教師)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little-girl-running-daisies-nature-7955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