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1962年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 」一書至今已將近60年,此書的出版對於使用化學物質可能帶來的生態、環境與健康的影響引起廣大的迴響。而其中所提化學物質有許多是內分泌干擾素 (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所謂的內分泌干擾素指的是「某些人造化學物質流布於環境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民眾身體或其他生物體內,由於其分子結構擬似生物體內之正常荷爾蒙,進而影響人體內之生理調節功能。」

  內分泌干擾素之種類繁多,例如:塑化劑、農藥、雙酚A、全氟碳化合物及溴化阻燃劑等。現今人們的生活型態已經離不開這些化學物質的使用,但由於其會影響體內正常荷爾蒙的作用,造成極其多樣的潛在健康影響。常見的健康影響有生殖功能失調、成長與發育、神經和行為的改變、肥胖與代謝相關疾病、免疫和發炎反應以及癌症等。因此如何避免及降低其暴露是國人應該認識的重要課題,讓國人能了解內分泌干擾素可能的重要暴露途徑、健康影響及減少暴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