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地方攜手 營造高齡友善城市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臺灣即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如何營造高齡友善大環境,讓每個老寶貝都能安享天年,活躍老化,活出健康,活得快樂,已經成為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
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之「活躍老化」及「高齡友善城市」概念,積極打造臺灣成為高齡友善社會,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八大面向為基礎,協助各縣市政府檢視現有老年人的生活環境,針對城市軟硬體不足之處,提出改善方案與建議,希望所有縣市都能營造出高齡友善的環境。

      2010年嘉義市成為全臺第一個試辦縣市,成效卓著,馬總統更於2011年3月蒞臨嘉義市,偕同當時的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共同宣示將打造全臺為高齡友善社會。


倡議、促能、媒介 健康署點火縣市接棒

      為了讓高齡友善城市能夠徹底落實在臺灣每個角落,國民健康署扮演著關鍵角色,發揮中央「倡議」(Advocate)、「促能」(Enable)及「媒介」(Mediate)等三大功能,帶領各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

      首先在「倡議」方面,「高齡友善城市」政策是由中央主導,地方落實執行,由公部門帶頭做起,引領其他公、私立機關或機構、團體,積極營造高齡友善的空間與服務。

      縣市長的承諾是高齡友善城市能否推動成功的關鍵。因此,國民健康署首先邀請縣市長簽署推動計畫的同意書,另透過多元媒體宣導或研討會演講,以及辦理記者會、拍攝「活躍老化」短片等,增加民眾對「高齡友善城市」的瞭解,並點出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喚起各界重視,並願意採取行動。

      國民健康署並與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縣市衛生局分享「health in all policy」理念,亦即結合跨局處資源及民間力量,以利中央地方齊心協力營造一個能提高長者生活品質的友好環境。
 

提供工具執行方案 各縣市便於遵循

      在「促能」方面,除宣導理念之外,國民健康署還提供了推動模組與工具,也就是一整套有效的工具,以做為執行方案,讓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縣市有所遵循,依照步驟逐漸推廣。
參與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縣市,首先需組成跨局處推動委員會,並以八大面向檢核表審視施政現況。之後再藉由座談會、焦點團體、問卷調查來瞭解轄區內長者的需求,同時爭取民間與企業共同參與,展開行動計畫。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健康署與嘉義市攜手完成試辦先驅計畫後,即著手建立一整套簡易可行的推動模式,且可快速複製,順利在其他縣市應用。
 

獎項評選國際交流 標竿學習不止息

      國民健康署也透過每年定期舉辦的工作坊、教育訓練、獎項選拔表揚與成果發表等方式,增加各縣市推動高齡友善的能力與動力。每年年底的成果發表會,成為縣市之間經驗交流及學習的平台。而年初提報計畫及期中、期末報告的定期審核,則可確保縣市執行計畫的品質。 另外,國民健康署積極帶領各縣市進行國際交流與標竿學習,如協助國內22縣市全數完成高齡友善城市「都柏林宣言」簽署,及獲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的認可,在2012年8月辦理「2012 APEC亞太地區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藉此借鏡國際經驗,並分享臺灣推動成果。

      在「媒介」方面,國民健康署將中央人口政策白皮書重要施政方針,及相關部會正執行之敬老、親老相關施政提供縣市政府,並以小額行政運作經費來協助縣市整合跨局處的資源,將中央各部會之施政於地方活化並落實,並提供輔導專家資源,協助縣市解決推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
 

迎接高齡社會 臺灣不落人後

      在國民健康署及各縣市的努力下,2013年全國22縣市均加入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行列。臺灣在短短3年內成為全球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超過269萬多名長者得以享受敬老親老等施政措施,享有高品質的金色年華。 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於愛爾蘭的都柏林舉辦「第一屆高齡友善城市國際研討會」,全球共有40多個城市市長參加,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及嘉義市長黃敏惠應邀出席這場盛會,表達臺灣推廣高齡友善城市的決心。在這個國際盛會中,臺灣與各國分享力推高齡友善城市的成果,促成了隔年順利邀得美、英、日、愛爾蘭等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專家及歐洲高齡平台主席來台參與「2012 APEC亞太地區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

      國民健康署並鼓勵各縣市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及發表推動成果,或進行城市雙邊交流,除了藉此與國際城市相互學習經驗交流,並增加各縣市及臺灣之國際能見度。目前,桃園縣已率先加入國際老化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n Ageing; IFA)的國際會員,另包括臺北市、桃園縣、新竹市、臺中市及嘉義市,都與其他國際城市持續進行高齡友善的雙邊交流。


集結眾力 邁向高齡友善臺灣

      為能更有效地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政府各單位均積極面對和克服困難。2014年4月,國民健康署籌組中央跨部會推動會,邀請各領域專家及縣市代表與會,並將之做為國內高齡友善城市計畫的檢討建議平台。

      在營造高齡友善城市上,臺灣隱然成為國際領航先鋒,為全球第一個所有縣市均推行高齡友善城市的國家,且開展全球第一個由政府全面推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陸續發表學術論文,與世界各國分享實施經驗。

      期待在這樣的政策環境下,加上跨代的融合,國民健康署希望讓長輩能在無礙的環境中,健康的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人際關係也跟著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