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者的飲食料理」怎麼做?國民健康署報你知

發佈日期: 2021-10-06



「長者的飲食料理」怎麼做?國民健康署報你知

您家中的長輩是否有咬不動、吃不下的煩惱呢?國民健康署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如何照顧高齡長者的營養與健康,在家也能輕鬆做出適合高齡長者的料理,推出一系列質地調整飲食料理影片,首部影片由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擔綱,並與全聯先生(邱彥翔)合作,拍攝「爸爸回家做晚飯」敬老特輯影片,選用台灣在地食材入菜,在充滿趣味的互動中,展現廚藝示範美味佳餚,分享質地調整飲食的小撇步。

依調查結果顯示,65 歲以上國人,因口腔問題而限制進食的比例超過 6 成1。隨著年齡增加,容易因牙齒狀況、咀嚼或吞嚥的問題,導致食不下嚥的情形,國民健康署考量長者的牙口功能及營養需求,推出「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並推廣三好一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高齡飲食觀念,民眾只要運用質地調整飲食概念,透過食材的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等,改變食材的軟硬度及適口性,就可以製備適合長者的餐食,讓長者不再只是看得到吃不下,並且搭配「我的餐盤」原則,讓長者吃得更健康。

營養美味輕鬆做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可以藉由兩道簡單的料理,傳達想要照顧長者營養的想法,利用家中常用的餐具可以輕鬆辨別食物的軟硬度,為長者飲食把關,且藉由全家一起做菜的家庭互動,不但能增進情感,再加上親人的陪伴用餐,更可以增加長者食慾,在重陽節前夕,一起親手為家中長輩做道營養滿分的料理吧!

如意鮮蝦雞肉蛋捲: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為長者飲食重要課題,將富含蛋白質的新鮮蝦仁與雞肉,再加入些許馬鈴薯,透過調理棒攪碎打成泥,以蛋皮及海苔包裹,蒸煮後能提升均勻的軟嫩口感,再以適口大小切割,成為老少咸宜的雞蛋捲,讓長者能同時攝取多種蛋白質食物。

古早味絲瓜佐魚片米粉湯「吃米粉要拿梯子嗎?」逗趣的想像,道出吃長長米粉的不容易,但是只要把米粉切成約3公分的適口大小,佐以軟嫩的鯛魚片、蛋及同樣切小塊的絲瓜,再加上紅色的養生枸杞,不僅色香味俱全,同時記得「我的餐盤」均衡原則,也讓長輩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喔!

1: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

參考資料:

  1. 「爸爸回家做晚飯-敬老特輯」網址:https://youtu.be/kipzjOapYp8(開新視窗)
  2. 「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網址: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445(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