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關懷城市工作坊,11/8在台北文創 高齡友善+失智友善+安寧友善-營造能安心自主的老後生活

發佈日期: 2017-11-09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已達318萬餘人,占總人口13.5%,預估2018年達14%進入高齡化社會,至目前臺灣已有12縣市(超過5成,占54.5%)之縣市老年人口超過14%,預估在2061年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41%。國民健康署積極建構結合高齡友善社區及城市,將進一步推展失智友善社區、與重症末期病患的友善支持環境,特於今(11月8日)日及11月9日於台北文創舉辦「關懷城市工作坊-高齡友善+失智友善+安寧友善」,邀請各界一起關心此議題。

本次工作坊特邀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演講政府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及建構台灣社區關懷網絡政策。另英國布拉福德大學Allan Kellehear教授分享致力推展關懷城市的理念,其認為關懷城市重要元素需把公共衛生健康促進的理念加入,並強調健康是積極的概念;以及香港大學社會學周燕雯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與工作坊的帶領與交流等,結合社區公衛、保健、志工等組織、社群的參與,提供居民更多不同對生命、疾病、悲傷、死亡等相關的支持、體驗、互動與交流的平臺。

老後安心人生,需從社區為起點
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WHO)2015年發佈的「老化與健康報告」,將老年期以維持健康功能,需建構社區健康服務網絡;當健康功能出現衰退、失能時能提供長期照護服務,建立家庭系統與社會支持系統間的連結,減輕家庭照護者的負擔;以及發展高齡友善環境,使維持長者強化預防與延緩失,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國健署自2010年起參照WHO「高齡友善城市指南」,積極打造台灣成為高齡友善的社會,2013年全國已有22縣市全面推動。除結合地方縣市政府跨局處平台由上而下推動,逐步也將高齡友善推展落實到社區,結合社區資源,由下而上推動由地區鄉鎮營造適友善老人的生活,使在地老人都能活躍老化。

資料聯結,落實安心老年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關懷城市以健康城市為基礎,以建構健康的公共政策框架,架構涵蓋了環境、服務與政策,透過軟、硬體設施之改善,連結社區、商家、慈善、宗教團體的民間組織及建構社區夥伴關係,發揮社區力量。表示,期待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推動高齡友善社區、失智友善社區與關懷社區,讓年長者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能自主經營老年生活,參與社區活動,如志工、傳授經驗與知識者,或協助家庭照護者貢獻自己的力量,對社會持續貢獻,病得少、老得慢、活得好,更能活得有品質到人生最後。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活動官網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