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中國走私菸在東南亞猖狂

發佈日期: 2018-03-26



Chinese cigarette smugglers keep Southeast Asia lit / Asia Times / Aug 22, 2017

東南亞稅收專家最近在柬埔寨開會,討論如何以菸價策略減少菸害,馬來西亞海事官員也正攔截從沙巴上岸的走私菸,因為走私菸的存在也是高菸價所引起的。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15年東南亞每5個成人就有1個是吸菸者,約占全球菸草市場的10%。在某些東南亞國家,每兩支菸就有一支是走私菸,讓那些想要戒菸的吸菸者,因低價誘因而無法戒除。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菸品供給國家,也是東南亞走私菸的主要來源。聯合國跨國毒品犯罪機構最新的報告指出,與非法毒品一樣,走私菸採取及仿冒品相同運輸路線進入東南亞。

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新加坡等國都是走私的中繼點或最終目的地。走私菸的小船從印尼到馬來西亞和汶萊然後運送到泰國,這些人通常是專業的走私犯,他們也走私石油、天然氣、假藥等其他物品,並且也經常受到貪官汙吏的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