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南華早報:香港研究呼籲電子煙可致癌,比室外空氣毒100萬倍

發佈日期: 2016-03-30


南華早報:香港研究呼籲電子煙可致癌,比室外空氣毒100萬倍(A million times more harmful than outdoor air: Hong Kong study raises e-cigarette cancer alarm/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Feb 29, 2016
香港浸會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電子煙含有比室外空氣要毒100萬倍的致癌物質。研究人員還發現了在電子煙內含有一種阻燃劑,它能影響生殖系統,也可導致癌症。這是電子煙首次有這方面的發現。香港控煙機構「吸煙與健康委員會」(Hong Kong Council on Smoking and Health)委託的該項研究呼籲在電子煙變得更流行之前,應盡快實施禁令。
研究人員在分析了13種在市面上買到的電子煙後發現,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一種常在室外空氣中檢測到、汽油燃燒後的副產物)在電子煙的含量濃度介於2.9-504.5 ng/ml。該化合物(PAH)含有高致癌化學物,像是苯並(a)芘 (安息香比林,benzopyrene),具有促進癌細胞生長的多種化學物質。
浸會大學生物系助理教授Chung Shan-shan博士表示:「電子煙的多環芳香烴及其中苯並芘PAHs含量,至少比香港路邊空氣中的PAHs含量多100萬倍。」多溴聯苯醚(PBDEs)是一種廣泛應用於傢俱與電子產品的阻燃劑,在13個檢測的電子煙品牌當中,PBDEs的含量為1.7-1490 ng/ml。該含量較研究中檢測的兩種傳統紙菸的含量高很多,高出5.6-6.3 ng/ml。該化學物質可減少電子煙內塑膠部份易燃的風險。然而,多溴二苯醚(PBDEs)會擾亂甲狀腺素,在生殖系統發育時引發毒性。
Chung指出:「我們不知道一名吸電子煙的人到底每次吸多少,但是這些吸入的致癌物是會累積的,許多致癌效應也是累積的,我不認為吸電子煙有一個安全的濃度。」Chung補充說,現況十分令人擔憂。測試的電子煙包裝上標明它們不含尼古丁(濃度為零),或是完全沒有提到尼古丁,實際上,它們卻含有3.5-28.5 ng/ml不等的尼古丁。更令人擔憂的是,一項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15歲至29歲的吸菸者,有7.9%曾使用過電子煙,明顯比其他年齡層高。該項研究,是在去年4月至10月之間進行的,採訪5,252人,約68%吸電子煙的人不知道他們吸入什麼東西。
隨著16個國家已完全禁止電子煙的銷售、廣告、進出口、批發及製造,委員會主席鄺祖盛(Antonio Kwong Cho-shing)呼籲盡快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香港食物及衛生局表示,他們正在與相關部門討論立法禁止電子煙,並希望盡快遞交一份提案給立法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