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學「無菸校園」宜漸進推動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6-04-01


依據「菸害防制法」的規定,大專院校雖可在校內設置吸菸區,但為了杜絕二手菸害,國民健康署積極執行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工作,也因此有多所學校加入了所謂「無菸校園」的行列。
「無菸校園」立意良好,但真要執行起來卻有著諸多的困難。首先是習慣的改變,多數學校都是在室外空曠區域設置吸菸區,一遇到下雨天,吸菸者便隨處吸菸,躲在廁所、空教室、地下室,或是樓梯間,到處都聞得到菸味,隨處都見得到菸蒂,讓人聞了不舒服,也讓人看了不愉快,一旦變成「無菸校園」,那這種隨處聞得到菸味、看得到菸頭的情形將會更多。
其次是師長抽菸問題。在大學校園內,不僅學生會抽菸,老師及行政人員也會抽菸,沒有了吸菸區而必須要到校外抽菸,對他們來說是很痛苦的事,與其到校外抽,還不如在研究室或是廁所裡抽。
「無菸校園」需要漸進式的改變,它需要師生的集體共識,搭配校內的計畫鼓勵,再加上長時間的適應執行,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馬上變成「無菸校園」。
期盼「無菸校園」能夠真的實現,讓校園不再有二手菸、不再有菸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