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抗議菸商設廠 董氏赴監院陳情 (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8-24


抗議台南將設立新菸廠,董氏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率團到監察院遞交陳訴書,控告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及國民健康署違法失職。董氏表示,中央地方無視我國2005年簽署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也不把民眾健康放在眼裡,可惡又可恥。監察委員王美玉代表接受陳情,並允諾盡快調查。
董氏基金會日前爆料台南將設新菸廠,引起討論,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這1個多月來,相關部門互踢皮球,沒有人願意正視,傑太日菸仍繼續施工,政府部門害怕菸商,忙著掩飾自己失職,可惡、可恥,因此決定告上監察院,要經濟部、衛福部、國健署好好負責。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傑太日菸於台南設廠,不管未來產品內銷或出口,都是殘害民眾,菸品只有殺人的壞處,怎麼能夠准許設立新廠?目前大陸、香港、澳門都不准國外菸商設廠,台灣為什麼要接受?2009年苗栗新蓋菸廠,並未帶來業者號稱的經濟效益,反倒是付出人民健康,應記住這個教訓。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說,台灣每年超過2萬人死於菸草相關疾病,菸草危害國民健康,本應屬禁止外國人投資項目,讓菸商設廠,更是違反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相關部門失職。
針對民間團體指控,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強調,該部菸害防制決心並無改變,鼓勵民眾積極戒菸。日商投資個案為跨部會審議的結果,衛福部尊重。未來在相關投資審議中,會持續表達菸害防制立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