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治擬從嚴 專家建議取消免稅、入境限帶不滿1包 ( 關鍵評論網 )

發佈日期: 2015-08-10


行政院日前召開跨部會「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針對取消菸品免稅、限制入境旅客菸品攜帶量等措施進行討論。最後決議將建議財政部取消免菸稅,並下修入境香菸攜帶量為19支(完整一包為20支)。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確有其事,然因相關法令涉及其它部會,仍待評估及協調,故暫未定案。對此消息,董氏基金會及吸菸者權益促進會則分別表達了支持及反對意見。
中央社報導,會中專家學者建議嚴格限制免稅商店售菸品,取消機場免稅菸,或下修入境菸品數上限,從目前的200支下修到香港、澳門的19支,也就是一定要拆封。
新頭殼報導,對此,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羅素英表示,專家學者確實有提出建議,國際間也有從嚴管理菸品的趨勢,但因其涉及其他部會的法令與規定,例如菸酒稅法,並非國健署主政的法規。因此,後續是否修訂相關法令,仍需依政府行政程序,包括跨部會溝通、交換意見、對外徵詢討論與評估等,才能確定。
國健署長邱淑媞則表示,預計12月會再進行跨部會討論。
聯合報導,針對政府研議限縮或取消一條菸的免稅優惠,財政部表示,將會全力配合執行;至於取消菸品免稅優惠後,可為國庫增加多少稅收,財政部初估僅上億元左右,稅收金額並不大。
聯合報導,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台灣早該明令禁止免稅菸品,但長久以來,官員彷彿遭免稅業者挾持,絲毫沒有任何作為,任憑業者在入境通道旁邊攬客,以及推出「出境先買、入境取貨」等措施,在已開發國家中根本看不到這般奇景。
此外,董氏還主張政府還應儘速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治範圍,賣場不得陳列菸品,透過嚴格把關,才能有效降低國人吸菸率。
聯合報導,但吸菸者亦對該消息發出反對聲音。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認為,嚴格限制入境旅客菸品數量,這些都是極端戒菸主義者所制訂的公共政策,反菸立場不容討論,絲毫不與吸菸者溝通、對話,這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