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40年菸癮 散步、抹白花油克制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6-02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昨天成立「蒲公英俱樂部」戒菸支持團體,曾罹患憂鬱症的陳先生,分享他成功戒菸經驗。
「1天抽5包菸。」58歲陳先生回憶起過去,他說10來歲時就開始抽菸,戒除成功前有40年菸齡,曾任教補習班老師,43歲那年經濟不景氣,學生一直縮減,最後不堪壓力罹患憂鬱症,當時喪志每天都要抽上5包菸。
陳先生表示,93年才慢慢控制憂鬱症,但還是戒不掉菸癮,常常被妻子與女兒嫌棄菸的臭味,之後小女兒的嚴厲告誡,才讓他下定決心戒菸;菸癮發作時,非常難以克制,自己對付的方式是抹白花油、到戶外散步,直到現在已經戒菸7個月,最大的感受是爬樓梯比較不會喘,也較不會咳嗽,能完全改掉抽菸,真的非常感謝醫院與家人的協助。
70歲的洪先生菸齡已有50年,平日都要抽上3包菸,退休後也至少抽1包半,直到被診斷出腦中風才徹底醒悟,尼古丁在身上經年累月的傷害,在家人與孫子的鼓勵之下正嘗試戒菸,孫子每天都會用Line傳出唱歌跳舞的樣子,來激勵他戒菸。
家庭醫學部醫師江建勰指出,許多人都是等到罹患腫瘤或慢性病才決心戒菸,最有效的方式仍是徹底戒除菸癮,希望想戒菸的民眾能多利用醫療資源。洽詢電話(05)5323911分機519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