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7/1起 吸菸影響行車安全開罰(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3-04


併排停車和癮君子要注意了!立法院去年底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其中,併排停車將重罰2400元、開車或騎車抽菸影響他也會增罰600元,警政署交通組長方仰寧指出,現正進行相關規則、裁罰標準和實行細則的修正,接著還要完成全國相關執法人員教育訓練,預定今年7月1日起開罰,但也可能提早上路。
方仰寧表示,併排停車的違規比例不高,但對機車族的安全威脅極大,尤其像快遞業或貨運業者圖方便,常投機性佔據外側車道併排違停,機車族有時為閃避這些違規車輛就會發生擦撞意外,這次特別修法加重處罰,將併排停車從原本600元到1200元的一般違停罰則,加倍定額為2400元,且不只罰汽車,機車併排停在外側道路,也同樣會開罰。
這次新法也鎖定喜歡邊騎車邊抽菸的癮君子,只要抽菸的行為影響到其他駕駛人,警方也可以開罰600元。方仰寧說,「影響他人行車安全」是主要取締原則,像若將菸灰彈出車外,或菸味飄出,影響到其他駕駛人,對行車安全有疑慮,就可以開罰。
除並排停車和駕駛吸菸等行為外,過去對停放在合法停車格內,未懸掛車牌,使用無效牌照或他人牌照的汽車,只能處3600元到1萬800元的罰鍰,無法移置或拆牌,新法正式上路實施後,警方即能直接拖吊移置保管;另外,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或設站管制的道路時,若胎紋深度未達1.66mm也將新增罰則,處3000元至6000元。
另外,交通部道安會昨天公佈今年1月交通死亡事故肇因分析,「酒後駕車」首度跌出前3名,單月死亡人數僅9人,也較去年同期減少6成以上,創下單月降幅紀錄,且取締件數也減少,道安會指出,經過這幾年的宣傳,以及警方加強執法,「酒後不開車」的觀念應以普遍被民眾接受。
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份酒後駕車死亡人數為9人,比去年1月的23人減少14人之多,降幅為60.9%,是有統計以來,單月最高的降幅紀錄,同時,9090件的違規案件,也比同期減少近4成、3987件,其中移送件數也從6308件,減少為4624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