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新規6年 癮君子少89萬(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5-01-21


台灣自2009年實施菸害防制法新規定迄今已經6年,國民健康署今天(9日)公布實施成效,指出過去6年共減少了89萬名吸菸人口,當中以18到29歲以及65歲以上人口降幅最多。國健署分析原因,認為菸品健康福利捐以及推動二代戒菸政策是吸菸率下降的主因。
衛生福利部近年來強力推行菸害防制政策,2009年修正通過「菸害防制法」之後,建立了菸品價格調漲機制、擴大室外禁菸場所,還要求禁菸場所的負責人有義務制止吸菸行為等。
種種措施對於抑制吸菸率確實展現了成效,國民健康署9日公布「菸害防制法」上路6年來的成果,指出台灣的成人吸菸率由2008年的22%下降到2014年的16.4%,吸菸人口減少了89萬人。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細看各年齡層分布,18到29歲以及65歲以上的吸菸人口減少最多,她認為原因就在於菸價的上漲。邱淑媞說:『(原音)18到29歲主要是受到我們菸價上升,他會比較敏感;那65歲以上除了也是一般比較沒有在工作賺錢,而且通常健康也開始出現警訊,那我們透過菸價以及我們在醫療單位全面提供二代戒菸,這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每包菸品須課新台幣20元的健康福利捐以及11.8元的稅,立法院在去年初審通過新的調漲方案,計劃未來每包菸再加20元的健康捐及5元的稅。
除了調漲菸價,邱淑媞說,國健署正在草擬修法,打算擴大菸盒外觀的警示圖文面積,希望先擴大到50%,再逐步提高到10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