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不離身 他三癌共一身(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7-11


發現食道癌或是口腔癌,小心癌症「接二連三」。一名男子罹患扁桃腺癌、食道癌後,又發現咽喉癌,沮喪的不願意接受治療。醫師表示,菸、酒、檳榔是消化道系罹癌的共同危險因子,口腔癌患者若進一步篩檢,約有三成會發現食道癌。
一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長年菸、酒、檳榔不忌,陸續罹患扁桃腺癌與食道癌,接受過兩次癌症手術與電療,最近又發現下咽癌。
彰濱秀傳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李炯宏表示,菸、酒、檳榔刺激會造成食道慢性發炎,刺激消化道的鱗狀上皮細胞,統計發現,口腔癌患者篩檢會有三成發現食道癌、食道癌患者篩檢也會有三成發現咽喉癌。因此有頭頸部癌症,還要注意食道、咽喉是否有異常。
幸好這名患者是早期發現下咽癌,只要透過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清除下咽喉的異常細胞。但李炯宏說,有些病人沒那麼幸運,發現腫瘤時,癌細胞長大已能以肉眼看見,就只能以外科手術切除咽喉,更加深病人的痛苦。
由於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的第五位,李炯宏建議,若有食道癌、口腔癌,患者長期又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應做整個消化道系統的跨科別檢查。同時醫師可運用放大窄頻影像、放大內視鏡等影像加強系統,及早發現可疑的病灶,甚至可以合併治療,避免病人一再忍受麻醉、手術的痛苦,患者也需長期追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