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庭成員影響國中生吸菸率(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12-30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說,國中生的吸菸率,家庭中有人吸菸是無家庭成員吸菸的2.09倍。
國健署今天和董氏基金會舉辦「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記者會,擔任董氏基金會拒菸大使的歌手蕭敬騰分享吸菸及戒菸過程,以健康老蕭的形象站出來向青少年宣導拒菸。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全國目前約有350萬名成年吸菸人口,雖然成年吸菸人口略有下降,不過青少年吸菸問題還沒有獲得有效控制,最新調查指出,民國101年國中生吸菸率6.7%、高中職生14.1%。
邱淑媞指出,家庭中有成員吸菸的國中生,吸菸率是沒有成員吸菸的2.09倍,高中職生是1.61倍。即使父母不在孩子面前吸菸,若父母本身至少1人吸菸,相較於父母無吸菸者,國中生吸菸機率仍高達1.41倍、高中職生為1.26倍。
另外,邱淑媞說,研究指出,零用錢多寡和青少年吸菸率相關。沒有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3.6%(國中2.3%,高中職4.9%);每月零用錢新台幣2500至3499元的青少年吸菸率約16.8%(國中15.3%,高中職18.3%);達4500元以上者,高中職生吸菸率躍升至40.0%,國中生也高達25.8%。
此外,邱淑媞說,校園環境影響更大,在校園有暴露到二手菸的青少年,其吸菸率是沒有暴露者的2.2倍。從國健署製作的吸菸地圖分析,不分國、高中男性吸菸率高的縣市集中在新竹縣、苗栗縣、台東縣及嘉義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