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怕胖抒發情緒 女性吸菸率增7%(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1


47歲的李小姐菸齡長達28年,平均每天抽1包菸,由於擔心影響健康,多年來一直想戒菸,但由於依賴吸菸抒發情緒,所以始終沒有成功,直到發現已成年的兒子竟然也開始吸菸,才下定決心至戒菸門診,透過藥物與信仰的支持終於戒菸成功,兒子也在她的鞭策下戒菸。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昨(14)日表示,男性雖然是主要的吸菸人口,但最新資料顯示男性吸菸率持續下降,而女性卻不降反增7%,推測原因應與擔心戒菸變胖、抒發情緒、生長環境有關。
獲得支持較少
胡念之醫師表示,相較於男性吸菸多是同儕影響,女性吸菸和情緒較為相關,許多女性藉由吸菸紓壓,或是尋求一種陪伴的感覺;另外,許多吸菸男性的家庭中較少吸菸者,也就是全家只有1位男性吸菸,因此戒菸時較能獲得其他家庭成員支持,也較少吸菸的誘惑,但女性吸菸者則不然,多數女性吸菸者的家庭成員都有吸菸,所以當女性想戒菸時,獲得的支持較少,而吸菸的誘惑卻相當多。另外,擔心變胖也是女性戒菸的一大阻力,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女性較男性更害怕戒菸會變胖。
1.3月可戒菸
吸菸是1種慢性尼古丁成癮的疾病,單靠意志力戒菸十分困難,調查顯示求助戒菸門診者平均1.3個月就能戒菸成功。胡念之醫師表示,政府現在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戒菸者可享每年2次、1次為期8周的治療補助,每次門診負擔不超過200元,醫師會根據戒菸者特性加以協助,例女性若擔心變胖,會解釋吸菸與體重、健康之間的關聯消除疑慮,再根據成癮程度選擇治療方式,目前全台有超過2200家醫療院所有戒菸門診服務,想戒菸者可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