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正確使用藥物 提高戒菸成功率(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7-24


菸品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不過,想要靠意志力戒菸,會增加困難度。適時使用戒菸藥物輔助,更容易戰勝菸癮,遠離菸品危害。
 目前常見含尼古丁藥物主要有4種劑型,分別為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及貼片,每種藥物使用的方法都不同,也各有優缺點。
◎各類藥物特色︰
●咀嚼錠:將錠劑放入嘴中,慢慢咀嚼約10次,出現辛辣味後,將藥含在牙齦與臉頰之間,讓口腔黏膜吸收釋放出來的尼古丁,等味道變淡後,再重複以上的步驟。每顆約可以使用30分鐘到一小時。
此種咀嚼錠絕對不能當口香糖一直咬,這樣會使得口水分泌太多,如果把口水吞進去,口水內所含的尼古丁會刺激胃部,造成噁心、反胃現象。
使用咀嚼錠時,不要喝酸性飲料,如可樂、果汁、汽水等,以免影響尼古丁的吸收。此藥適用於突然想抽菸或不定期的吸菸者,常見副作用有口腔刺激、胃部不適。
●口含錠:將錠劑放在牙齦與臉頰之間,兩邊輪流含,絕對不可以咬或是吞下。等錠劑慢慢溶解之後,一樣藉由口腔黏膜吸收尼古丁。同樣避免服用含酸性的飲料,牙齒不好而無法咀嚼的民眾可以使用。
副作用跟咀嚼錠類似,但有些人使用高劑量時,會有頭痛的問題。
●吸入劑:首先將含有尼古丁藥液的藥匣,放進吸入器底端,並壓到最底,再蓋上頂端旋轉,即可組合完成。
使用時,要配合呼吸,由鼻子先吸一口氣,不用太大口,然後再用嘴巴含住吸入劑,淺吸一口,吸太深反而會刺激呼吸道,造成咳嗽。
吸完後,嘴巴一定要閉著,不要打開,藉由口腔黏膜來吸收尼古丁,之後再由鼻子吐氣,適合有吸菸行為依賴的民眾使用,不過嘴巴與喉嚨可能會產生刺激感,有時會咳嗽。
●貼片:每天貼一片,將藥貼在頸部以下、腰部以上,乾淨無毛且不易流汗、少關節活動的區域,如手臂、胸部、腹部等處,貼完後要壓住10秒,減少脫落的可能。
為了避免對皮膚的刺激,同一部位在貼過7天之後,才可以再貼另一片。此藥適合一整天都想抽菸或早上起床習慣抽一根菸的民眾來使用,不過在貼的區域可能會有發紅、發癢的現象,所以每天要換位置貼。
正確使用適合自己的尼古丁藥物,其戒菸成功率比單靠意志力,多了2到3倍,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
如果你有心臟血管疾病,或對尼古丁成分過敏者,都不適合利用尼古丁藥物戒菸。
此時,可改用其它方法來幫助自己,也可以去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如醫師、藥師、戒菸衛教師等量身打造一個完整的戒菸計畫,以解決戒斷症狀的不適感,成功擺脫菸品的束縛,也贏回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