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每25分鐘就1人死於菸害(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06


菸品是健康頭號殺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菸害在台灣每年造成至少 2萬人死亡,每 25分鐘就有 1人死於菸害,呼籲國人善用二代戒菸,遠離菸害。
菸煙中有超過 7千多種化學物質,不論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嚴重傷害吸菸者及周遭人及民眾的健康,不但會造成癌症,還會造成心臟病、中風、胎兒異常。邱淑媞表示,菸害在台灣每年造成的社會經濟成本,總計高達約 1,441億元,包括數百億元額外的健保醫療支出。
鑑於「菸」具有高度成癮性,戒斷不易,受害終生,但透過專業協助,能有效提供成功戒菸率,國健局去年 3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一年下來,不僅服務量提升近 4成,大幅降低戒菸者的經濟負擔, 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更達 3成以上,幫助 1萬 8千多人成功戒菸,不但省錢賺健康,更增加社會效益,使滿意度高達 8成,創歷年來最高。
邱淑媞表示,為幫助國人成功戒菸,建議癮君子多善用二代戒菸服務,透過「戒菸明星( STAR) 4步驟」,展開戒菸行動:第 1步是 Set-選定戒菸日,跨出戒菸步伐;第 2步是 Tell-昭告親友自己的戒菸決心,爭取支持;第 3步是 Anticipate-預期並了解戒菸可能遇到的困難,勇於對抗菸癮;第 4步是 Remove-移除一切可能引起吸菸念頭的誘因(如菸品、菸灰缸等)。
邱淑媞強調,許多戒菸者常因對抗菸癮時所產生的戒斷症狀而放棄,非常可惜;因此,專業的二代戒菸服務,藉由戒菸醫師或藥師交付戒菸藥物,搭配戒菸衛教的支持,並在 3個月及 6個月持續追蹤與關懷,能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