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嚼食口嚼菸、檳榔或無煙菸品會導致口腔癌

發佈日期: 2012-06-07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嚼食口嚼菸、檳榔或無煙菸品會導致口腔癌
(Chewing tobacco, pan, chalia, gutka cause oral cancer / Pakistan Observer) – May 21, 2012


未開發國家(如括巴基斯坦等)民眾主要死亡起因於嚼食口嚼菸、無煙菸品或檳榔而發生基因病變所導致的口腔癌,而以檳榔子及菸品混合嚼食之無煙菸品(如gutka菸),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學指出,各式各樣不衛生、未包裝及家庭工廠製作的口嚼菸,如gutka、geelagutka(濕的gutka菸)與sukhagutka(乾的gutka菸)在市面上可輕易購得,已被視為最危險且最能致癌的菸品。
該研究收集了260名口腔?狀?胞癌病患的組織與血液樣本,之後與260名年齡與性別相同之對照組的血液樣本做比較並指出:口腔癌的早期跡象包括口腔內的白色與紅色斑塊,這個跡象被視為口腔癌的初期或癌前病變階段,這階段癌症通常是可由手術治癒。然而,因為這些癌症之初期症狀不痛不癢,病患會持續忽略及延誤就醫治療,病情發展至燒灼感與疼痛令人難受之階段,已是口腔癌晚期,化療與放射治療就是唯一療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