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約時報:加州提案增加菸稅1美元致使菸商投入4,700萬美元打廣告

發佈日期: 2012-06-25


紐約時報:加州提案增加菸稅1美元致使菸商投入4,700萬美元打廣告
(A $1 Cigarette Tax Starts a $47 Million Brawl in California/
 New York Times) – June 3, 2012

加州曾有美國各州最嚴苛的菸害防制法令,也曾傲稱擁有全美國第二低的吸菸率,但距離上次調漲菸稅已有14年(上次在1998年增加0.5美元,或約新台幣15元),也是過去十年沒有提高菸稅的三州之一。過去加州曾被公認為美國各州反菸活動的領導者,該州實施懲罰性的菸稅,並禁止餐廳、人行道、公共場所及公寓大樓吸菸等創舉。目前菸稅為每包0.87美元(約台幣26元,僅為全美國平均值的半數),排名第33名,現在約有12%的人吸菸。
最近許多健康與防癌團體主張每包菸加課1美元(約新台幣30元)菸稅之第29法案,提議者希望提供經費作癌症研究,此次加菸稅預期有7億3千5百萬美元(新台幣約220億元)的稅收。這29號提案激起菸商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及雷諾菸草公司(RJ Reynolds)大力贊助4,700萬美元在媒體大作反對法案的廣告。
這場菸草戰爭已獲得全美國關注,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捐出50萬美元,美國心臟協會及美國肺臟協會等組織也支持該法案之提案。

雖然依5月14日至20日進行的民調查顯示有過半選民支持29號法案;但自菸商廣告開始後,調查發現該法案的支持率已明顯下降,由3月的67%,滑落至5月底的53%。過去加州也曾努力提高菸稅卻多次遭到挫敗,證明菸商阻撓的能力。加州政府面臨預算赤字達160億美元(新台幣約4787億5千5百萬元),法案提案者表示,此時提高菸稅不是要彌補政府赤字,而希望提高菸價來減少(尤其是青少年)吸菸人口。但近期加州因預算短缺,以縮短學生三週上課時間來縮減政府開支之際,增加菸稅法案會讓媒體感覺不舒服。

加州選民不大願意立法給政府亂花,包括菸捐,因為他們對把錢交託政府感到不信任。加州已成為一個反稅州,將各種稅捐妖魔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