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禁菸範圍擬擴大 室內全禁菸(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1-05-23




禁菸範圍擬擴大 室內全禁菸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立委江玲君等人提案的「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禁止吸菸範圍將擴大至所有室內空間。對此,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行政院版修正草案尚未出爐,但希望在未來修法過程中,各界意見能取得共識。

 另外,民間反菸團體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要求授權警方取締,以落實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這也引起不少吸菸人士的不滿,認為嚴重損及抽菸者的人權。

 邱淑媞指出,不管是民間團體或是抽菸人士都全力發表意見,民主社會中有不同意見及不同聲音,就是民主的精神,但希望未來修法能取得共識。至於國健局對於「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態度,邱淑媞指出,將在法律上的範圍注意比例原則。

 此外,在限制抽菸的場合上,是否擴及全部室內,以及請警察取締室內抽菸者。有關這些敏感的議題,國健局將參考其他國家作法,一定會考慮合理性、公平性,希望在不同意見中求取最大的公約數。

 邱淑媞指出,截至今天為止,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沒有出爐,也還沒送至衛生署法規會,因此她無法多說明細節。但她強調,在修法過程中,每個人、每個團體都能表達不同意見,這些都是衛生署修法的參考依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