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早期安寧介入照護的困境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吳建誼醫師

本次會議討論一位直腸癌併肝轉移第四期的68歲男性病人,在接受一系列治療後,直腸外科醫師因病人肛門疼痛問題故轉介病人至安寧照護門診。之後病人持續在直腸外科接受化療及癌症治療,同時也在安寧門診接受疼痛及症狀照護。數個月後因肛門疼痛持續,與病人討論是否接受腸造口手術來避免肛門癌症部位疼痛問題,但病人拒絕了。

爾後因便秘及噁心嘔吐症狀,病人入住安寧病房做症狀控制與營養治療,也將疼痛控制改為貼片使用。治療後症狀控制佳,食慾亦漸漸改善,病人也於2021年3月接受達文西腸切除與腸造口手術。術後病人的疼痛狀況與胃口佳,疼痛控制能降階至口服Ultracet,並同時在腸胃內科接受了肝轉移腫瘤的治療,然而病人在手術後就不曾再至安寧門診就診了。

本次主要討論早期安寧介入照護在台灣目前的困境以及分享各醫院與美國現行的做法,希望未來可以努力改善健保給付的方向。因為健保只有共同照護但是沒有給付安寧照護門診,在此情形下缺乏個案管理制度,以致如何追蹤病人以及提供早期介入照護是個問題。

影片:早期安寧介入照護的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