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位肺癌第三期病人接受早期安寧醫療介入的案例討論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楊志懷醫師

本次會議討論一位86歲男性病人,過去有慢性肺病與心肌梗塞病史。這次意外發現右側肺部腫瘤並確診肺腺癌第三期後,因考慮慢性肺病30年、肺部功能不佳及年齡高,與家人討論後選擇不接受任何手術和電化療治療,家人也尊重病人想要維持末期生活品質的選擇。

病人在家由外勞及女兒照顧,面臨了需長期使用氧氣並不定時會喘起來、譫妄、居住地離醫院距離遠、外勞溝通及夜間無法休息等問題。約一年後病人在孫子的陪伴下求助安寧門診,接受低劑量嗎啡、居家照顧技巧以及申請輔具等協助後,在家接受良好居家安寧照護。隨著疾病進展,病人發生因肋膜積水而造成呼吸喘的問題,遂入住安寧病房接受穿刺積液引流及症狀治療。

住院期間也進行了末期疾病衛教、瀕死準備及四道人生等靈性關懷。本次主要討論末期疾病接受早期安寧介入的適當性與時機、癌症病人不接受治療的適當性、向病人介紹安寧醫療的用詞與方法、在非癌症病人使用tramadol、morphine及BZD治療呼吸喘的效果以及早期安寧介入的醫療人力問題。

影片:一位肺癌第三期病人接受早期安寧醫療介入的案例討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