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7歲 孩子近視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7歲 孩子近視怎麼辦?

當孩子近視時首先要先了解近視度數與狀況,並進一步處理,所以,爸媽應定期帶孩子接受視力檢查。

整體發展

  恭喜孩子上國小!以下簡單整理各項能力發展,爸媽不妨檢視一次,家中寶貝是否已經成為小大人了!

.自理能力:靈活使用餐具、遵守用餐禮儀、能整理服裝儀容、自己穿脫衣物、熟練如廁技巧、禮儀(包含沖水、關門、洗手等)

.自我表達能力:清楚利用自己的話語,表達需求、可以聆聽他人,表達是否聽得懂、可以理解或應對複雜的對應話語。

.情緒行為:能夠紓解情緒,了解喜、怒、哀、樂、學會做出適宜的社會行為,也能與他人溝通,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教養難題

  孩子上國小了,爸媽碰到哪些不適應的問題?是孩子早上哭著不上學?還是一直賴床,回家不想寫作業?即使事前做好入學前準備,對於少部分較敏感的孩子來說,一下子換到新環境,上課方式又與幼兒園不太相同,難免會不適應,爸媽不要擔憂,陪著孩子一一解決,增加上國小的自信心。

  爸媽每天撥點時間,試著讓孩子說出內心的煩惱,以及在學校的生活,可以與孩子約定好下課時間,或是約好下課後去公園玩、買點心吃等,讓孩子期待放學後的生活,降低對於上學的焦慮感,有必要時,也能與學校老師聊聊,一同攜手幫助度過孩子這段時期。此外,也可以與班上的其他家庭建立一個互動網絡,一同安排活動,像是參訪、出遊等,讓孩子與班上的同學有更密切的相處,也有助於適應環境。

生病照護

  兒童近視的比例越來越多,為了能看清楚黑板上的字,爸媽會選擇讓孩子配戴眼鏡,或是點散瞳劑來幫助視力,但這樣做,真的可以拯救孩子的近視度數嗎?

  其實配戴眼鏡,對於預防度數惡化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目的是解決生活上的不便,但如果近視度數加深,影響視力,還是要重新配眼鏡;而「長效型」散瞳劑,是目前醫學證實能延緩度數惡化的藥劑,醫師通常開立低濃度的使用,隨著度數越深,控制不佳時,才會考慮使用高濃度,但副作用是容易畏光,有些孩子點了會反應白天無法睜眼。另外,還有一種常聽到的角膜塑型片,屬於晚上睡覺時配戴的硬式隱形眼鏡,但價錢較貴,且建議等到孩子9歲之後再使用。

  什麼樣的方式適合孩子,請先和專業的眼科醫師做討論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