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我有「性」方面的疑惑,或是想了解更多,我可以找誰談談呢?

答案是~歡迎利用以下電話諮詢專線

編號 電話諮詢資源 主管單位 簡介說明
1 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聯絡專線:0800-25-7085(愛我,請妳幫我)
服務時間:週一到週五 9:00-18:00。
諮詢主題:引導青少年建立正確、健康之性觀念與性知識,以即時協助解決困惑並渡過難關
2 113保護專線 衛生福利部
保護服務司
簡碼專線:113
服務時間:全日24小時電話輔導。
諮詢主題:自己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主動撥113,並儘可能提供相關「人、事、時、地、物」資訊,清楚地提供被害人所在地理位置、相關身分資訊,以及詳細舉報內容,例如:被害人目前意識狀態、事件發生的原因、時間、頻率等,與線上社工員進行討論,讓政府公權力及時提供保護及協助。
3 家庭教育網 教育部 匯集政府單位有關人際關係與交往煩惱、家庭教育、特殊教育、自殺防治、未婚懷孕、藥物濫用等諮商或求助專線。
4 張老師輔導專線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簡碼專線:19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諮詢主題:夫妻相處、親子管教、人際互動、兩性情感、職場適應或衝突、情緒與壓力問題、危機問題等。
5 生命線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簡碼專線:1995
服務時間:全日24小時電話輔導。
諮詢主題:各種心理困擾問題,如自殺防治、危機處理、婚姻家庭協談、男女感情協談導、法律或健康、協談、人際關係協談、精神心理協談等。

與青少年健康服務相關的諮詢資源,分列如下主題,歡迎連結到相關網站下載所需資訊!

※與性健康教育相關的網站資源

編號 性健康教育網站資源 主管單位 簡介說明
1 國民健康署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生育健康、婦幼健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菸品及檳榔等危害防制、癌症及其他慢性病防治等資訊
2 孕產婦關懷網站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滿足孕產婦及其家人於懷孕過程中所需的健康與知識需求,提升孕產婦及其家人關懷照護服務
3 健康九九網站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提供民眾及衛生教育人員正確與即時的衛生教育資訊與知識
4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全國統一整合性未成年懷孕服務,未成年懷孕者及其重要他人如有經濟扶助、安置服務、就業諮詢、醫療保健、法律諮詢、收出養服務等需求,可透過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或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洽詢相關資訊。
5 社會及家庭署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為促進全民福祉與權益,提供老人福利規劃與長照、強化身心障礙者自立發展、促進婦女公平發展、保障兒童及少年福利、完善家庭支持等事項
6 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全國傳染病防治包含傳染病(蟲媒、食物飲水、空氣飛沫、性接觸、血液、人畜共通等)、愛滋病及其他性傳染病、邊境檢疫及境外防疫、結核病等,並提供民眾衛生教育、宣導國際旅遊健康以及預防接種等事項
7 保護服務司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 規劃、推動及督導家庭暴力防治、性侵害犯罪防治、性騷擾防治與老人、身心障礙者、兒少保護及兒少性剝削防制政策、法規研訂與被害人保護服務方案、教育宣導及研究發展等事項。
8 家庭教育網 教育部 提供性別意識成長出版資源,包含數位學習課程手冊、性別隨身讀、性別平等教育家長手冊、性別教育Let's Go手冊及親職教育系列手冊
9 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 教育部 提供各類特教影音(含特殊教育微電影與紀錄片等)、特教出版期刊與專書、手語相關出版品(含性平教育手語畫冊)以及特殊教育統計年報
10 台灣e院 衛生福利部 提供有身體健康疑難問題之民眾,免費的專業醫療諮詢服務。諮詢團隊包含由衛福部所屬醫院為主之醫師、營養師、藥師及護理師,並涵蓋內科、婦產科、皮膚科等 32 個診療科別。
(發問流程:諮詢科別選擇→ 點選科別→ 點選提出問題→ 點選提問對象)
11 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 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 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醫療諮詢
12 台灣性教育學會 台灣性教育學會 結合了國內性教育、性諮商、性治療等專家學者,進行性教育相關研究、服務,製作性教育教材及相關視聽媒體,提供最新專業訊息
13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提供身心輔導、心理諮商、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教育推廣等服務
14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提供家庭暴力、兒少保、性侵害、青少女懷孕、人口販運防治等議題相關資訊與支持服務
15 育兒親職網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製作,為協助新手爸媽提升親職教育知能,即時獲取照顧寶寶及養育相關資訊,兒童親職教育學習網站,以提供新手爸媽最正確也最生活化的育兒資訊

 

※與性別平等相關的網站資源

編號 性別平等網站資源 主管單位 簡介說明
1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有關我國性別主流化(CEDAW政策、國際參與)推動情形及其監督,並提供相關教育宣導,包含影音與平面教育資源(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權力關係、親密暴力、性傾向、性別認同)
2 衛生福利部性別平等專區 衛生福利部 為全民提供性別平等相關政策及資源,包含性別平等專案相關文件、性別平等教育訓練教材、性別統計資料與指標、性別主流化相關策略與成果、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報告與法規以及其他相關網站連結
3 內政部性別平等專區 內政部 呈現內政部與性別平等相關推動策略(如性別主流化、CEDAW)、監測指標性別統計分析(如性別統計)、網站連結
4 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 提供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活動訊息,性別平等宣導影片線上觀看,各級學校性平相關議題輔導老師資料庫,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調查專業素養人才庫,及教育部規劃執行性別平等教育於各項國民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社會教育及特殊教育的活動成果,主題包含性侵害與性騷擾議題、性別角色與科版印象議題、同性戀議題、性別認同議題等。
5 性別平等研究文獻資源網 行政院性平會 蒐集國內與性別相關之研究論文及其摘要並提供申請服務,包含性別教育相關主題,例如性別角色與性別刻板印象、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性傾向、性別認同、親密暴力
6 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 行政院性平會 性別平等多媒體資訊分享平台,性別領域專家學者撰寫專欄,引導閱讀者體察書籍及電影中的性別意識,呈現各級政府機關多元精緻的影音推廣資訊(含平面媒材),以及國內熱門性別新聞議題,與您一起從生活中發現、感受並認識性別議題。內容包含性侵害與性騷擾、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性別認同、同性戀、情感教育、女性主義、母職與父職性別議題等。
7 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 行政院性平會 為提升機關性別統計資料之應用與流通,提供各界了解我國性別平等發展現況及長期趨勢,建置「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提供一站式查詢服務,包含國內外指標主題、性別分析主題以及可與系統互動的統計圖表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