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蓮能治療癌症嗎?

發佈日期:2021-12-21

內容:
睡蓮能治療癌症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癌症 #治療 產生短網址

近來網路流傳睡蓮可治療癌症,部分癌友誤信其療效,因而放棄正確的治療。根據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蓮子及蓮鬚用途為收澀,蓮子心則為清熱瀉火用途,並沒有網路流傳的抗癌功效。僅有部分國外研究提到,蓮子胚芽中所含的一種名為Neferine生物鹼,在實驗中發現可以誘導細胞死亡,但尚未獲得進一步的證實。
「罹癌並不可怕,延誤診治才是真正的殺手」,民眾應和醫療人員討論後,接受最正確的治療,千萬不要相信毫無醫學實證之偏方。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臺灣中藥典(第三版) (https://dep.mohw.gov.tw/docmap/cp-759-45746-108.html)
2.Neferine, an alkaloid from lotus seed embryo, inhibits human lung cancer cell growth by MAPK activation and cell cycle arrest(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983146/)
3.Neferine induce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mediated intrinsic pathway of apoptosis in HepG2 cells(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12211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