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罹患了失智症,即退化成為無任何能力嗎?

發佈日期:2021-11-30

內容:
罹患了失智症,即退化成為無任何能力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失智症 產生短網址

失智

社會大眾常會覺得罹患了失智症的人,即為一群「事事都需要依靠別人」、「對於甚麼事情都無法理解了」? 事實上,失智症只有進展到嚴重的後期才會需要依靠別人協助,早期甚至是中期的失智症者,仍保有豐富的喜怒哀樂及行動能力,也可以理解大部分的事情。對於歷史、家庭關係、甚至是社會事件,還是有能力可以提出自己的見解。近年來,各地方政府與失智症相關民間團體,皆努力透過媒體行銷宣導失智症識能,及倡議失智者的人權,逐漸增加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及失智友善態度。如果覺察到自己的記憶退步、溝通困難、迷路、執行功能異常等失智症十大警訊,就能提早就醫,找到引起失智症的原因,對症下藥,改善症狀及延緩失智症的病程。
資料來源:
1.世界衛生組織 (2019).Risk reduction of cognitive decline and dementia: WHO Guidelines.
2.葉炳強、劉議謙等著(2015)失智症整合照護(二版)。第二章認識失智症,頁2-3至2-8台北市,華藤文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