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檳榔自己種的,比較不會致癌?

發佈日期:2021-11-16

內容:
檳榔自己種的,比較不會致癌?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許多民眾認為嚼食自家種的檳榔,無噴灑農藥、無加任何添加物(如白灰、紅灰、荖葉等),所以不會致癌,但經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研究證實,「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會致癌!
  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透過汁液接觸口腔黏膜而產生致癌物質,都可能導致口腔、咽及食道等部位罹癌。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呼籲國人要拒絕嚼檳榔、定期篩檢、及早戒除檳榔。

※政府提供口腔癌免費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有嚼檳榔之原住民自18歲起),請洽各醫療院所。

資料來源:
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 https://www.who.int/news/item/07-08-2003-iarc-monographs-programme-finds-betel-quid-and-areca-nut-chewing-carcinogenic-to-human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