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蒲公英根能在48小時內殺死98%癌細胞是真的嗎?

發佈日期:2016-11-28

內容:
最近網路上轉加州媒體報導『蒲公英根能在48小時內殺死98%癌細胞。  癌細胞被殺死后,健康的細胞出現,癌癥也就開始好轉。這種物質不僅對白血病有效,就連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肝癌、肺癌等等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請問這是真的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內容:
  這應該是外國網路媒體的跨大不實言論,目前科學界並無任何具體實證研究可以佐證蒲公英根對人類癌症的根治效果。
這則2016年9月21日發布在外國網路媒體的報導大致內容是這樣的:一位72歲白血病患者因在醫院治療無效返家休養,卻因飲用蒲公英根茶四個月後,白血病消失,他的醫師認為是蒲公英根茶的治癌效果所致。該報導接著就提到了讀者所問的問題「蒲公英根能在48小時內殺死98%癌細胞。 癌細胞被殺死后,健康的細胞出現,癌癥也就開始好轉。……..」
  外國專家也根據這則報導,追本溯源這則新聞的來源發現,雖然這則報導發布在2016年9月,也自述此報導是根據加拿大腫瘤專家Dr. Carolyn Hamm之說法,卻未附上可以對應的參考文獻資料。實際上Dr. Carolyn Hamm並未在2016年發布蒲公英根的抗癌新數據,也就是說這則報導的內容並不真實。進一步釐清後發現撰文者是根據Dr. Carolyn Hamm 2012年2月曾經對於蒲公英根發表的談話所寫,但撰文者也未根據當時新聞的實際內容去報導。當時的新聞說法是這樣的:「研究者希望去驗證蒲公英根對特定癌症的可能治療潛能」,而非說「蒲公英根已經被確認可以治癒癌症」,真是差很大! 而當時研究者會對蒲公英根有興趣,乃來自於動物實驗發現蒲公英根茶似乎可以殺死癌細胞。

  蒲公英是一種傳統藥草用於治療很多疾病,也是中藥的一種。目前的確有實驗室研究顯示蒲公英可以殺死特定細菌與微生物,也被發現對於大腸癌、胰臟癌、白血病、黑色素癌有抗癌作用,但仍局限於實驗室,用於人類的試驗資料仍付之闕如。動物實驗的結果要能用在治療人的身上,還是得等到有應用在人類的相關臨床試驗的結果出來後才能證實。

  那從2012年到現在2016年,難道就沒有蒲公英根治療人類癌症的研究結果嗎 ? 答案是「真的還沒有」。與前述2012年新聞報導相關的加拿大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與溫莎癌症中心在2015年12月的更新資料指出,他們對於蒲公英根的治癌臨床試驗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開始,由此推測他們不可能現在就有結果可以發布了。另外對蒲公英根有興趣的美國史隆凱特癌症中心(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至少自從2010年也投注心力在這株植物上,他們最近的網站消息指出:「即至目前為止,尚無支持蒲公英根有治療或預防癌症功效之資料存在」。

  所以「蒲公英根能在48小時內殺死98%癌細胞?」的結論是查無實證,不要輕信!萬一不幸被診斷癌症後,仍應接受正規的治療,卻莫寄望於尚無人體實證的蒲公英根才是正確的做法。

※參考文獻:
1. Deardorff, Julie.   "Spontaneous Cancer Remission Rare, But Worth Study."
    Chicago Tribune.   29 September 2014.
2. Lee, Jennifer.   "Cancer-Fighting Tea Set for Clinical Trials In Ontario."
    CBC.   18 December 2015.
3. Jessy, Thomas.   "Immunity Over Inability: The Spontaneous Regression of Cancer."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Biology and Medicine.   January 2011.
4. CBC.   "Dandelion Tea Touted as Possible Cancer Killer."
    16 February 2012.
5.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Dandelion."
    21 September 201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