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建置性侵害被害者創傷復原中心 點燈照亮被害人創傷復原漫漫長路

發佈日期: 2017-05-01



日前報載,如同電影《分裂》裡的男主角,台北一名OL因為罹患創傷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身體裡同樣有兩種人格存在,但她的男性友人竟藉口要她接受「祕密性教育治療」解決她的困擾而加以性侵害。衛生福利部表示,性侵害行為對於被害人而言,是一個相當痛苦、不愉快與非人性的經驗,是一種生命與自由的重大威脅,常有性侵害被害人因此而罹患創傷壓力症候群,漫長的身心復原之路更需要專業的陪伴,才能協助被害人轉化並學習正向的處理適應機制。

依據全國統計資料顯示,每年通報性侵害被害人近1萬人,性侵害被害人在自動報案或由他人通報後,各直轄市、縣()政府性侵害防治中心整合警政、醫療及司法相關服務資源給予初期危機階段的處遇。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性侵害被害人由於身心俱疲,往往無法立即面對性侵害事件帶來的心理創傷,因此常常錯失心理療癒的最佳時機。然而,在長時間或是一段時間後,當他們感受到過去創傷事件中的畫面、想法或情緒不自主且持續性地出現,伴有睡眠障礙、恍神、失憶、易怒、情感麻痺、極度警覺、易受驚嚇、或是刻意迴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人事物等等所謂PTSD症狀,想要尋求協助時,各直轄市、縣()政府性侵害中心卻未必能有足夠之資源和人力及時提供諮商輔導服務,幫助被害人達到創傷復原和療癒的終極目標。

張秀鴛司長進一步說,對性侵害被害人而言,性侵害創傷復原是伴隨一生長期的旅程,地方政府公部門在創傷陪伴這項議題上,不論是專業或是資源配布上著實有其侷限,衛生福利部借重民間團體多元彈性的服務特性,106年起專案補助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推動建置性侵害被害者創傷復原中心,提供被害人及其家屬專業的陪伴與協助,若民眾有相關服務需求可以撥打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02)8911-5595 #606)以及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02-77285098)求助專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