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訪視臺東地區醫療及社福業務

發佈日期: 2017-05-01



為了解臺東地區偏鄉醫療及社會福利相關業務之建置成果及執行情形,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於今(6)日上午率領該部業務主管至臺東醫院聽取各業務簡報,並實地訪視天主教花蓮教區醫療財團法人臺東聖母醫院、太麻里鄉健康活力站、金峰鄉嘉蘭村健康活力站等業務執行情形。陳部長除感謝當地的醫療院所與社會福利機構在臺東縣政府的協助下,積極提供民眾完善之醫療服務及社會福利照顧外,另對於長期不斷給予該地區醫療、長照關心及支持的立法委員們亦深感敬佩。

在人口年齡結構變遷、老化指數逐年攀升的影響下,臺東地區同樣的也面臨了醫療需求及人口老化照顧的窘境,再加上地理位置的關係,間接導致醫療、社福機構規模限縮、專科醫師羅致不易及服務量能不足,在眾多的不利因素影響下,使得當地民眾漸漸的感受到就醫與老年照顧的壓力。為了滿足該地區醫療及長照需要,衛福部自105年起即由彰化秀傳及雙和醫院之急診、內科與神經內科等急重症醫師直接支援臺東醫院之急重症醫療,正式開始了提供臺東縣民眾更全面的緊急醫療服務,相關計畫目前仍持續推動中,另透過擴大辦理「醫學中心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計畫」、「重整服務效能計畫」、「強化偏遠及醫療資源缺乏地區醫院效能計畫」、「心理健康網計畫」等多項計畫,以強化偏鄉醫療、心理服務及緊急醫療能力。

以「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計畫」來說,該部於今(106)年補助約1,000萬元,用以提供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及觀光地區24小時緊急醫療不中斷的後送服務,來提升醫療服務量能,守護地民眾生命安全。此外,配合長照十年計畫2.0,臺東縣政府結合轄內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以臺東縣金峰鄉-太麻里鄉為例,由天主教花蓮教區醫療財團法人台東聖母醫院擔任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單位),結合金峰鄉嘉蘭村健康活力站及太麻里鄉健康活力站等2個巷弄長照站(C級單位)共同辦理,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復健、失智照顧、預防延緩失能、臨時托顧、共餐共食等多項長照2.0之服務,讓有長照需求的民眾更加便利。

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了解臺東地區因地形峽長、幅員遼闊所導致的醫療及長照發展不易困境,因此,衛福部一年挹注相關的計畫及經費約新臺幣7億元以上,期共同能解決該地區醫療及社會福利照顧問題。陳時中部長感謝臺東縣政府在行政與經費上給予的支持,亦期勉臺東地區的醫療院所,持續發展在地化醫療,共同促進偏鄉地區整體醫療與社會福利發展,讓當地居民健康與生命安全獲充足的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