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氣團發威!國民健康署提醒,早出晚歸的機車騎士注意保暖

發佈日期: 2017-03-03



3月2日、3日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又會再度下降,甚至清晨可能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每逢低溫,國民健康署都會一再提醒民眾做好保暖措施;千萬別輕忽低溫對健康影響,尤其是心臟血管疾病影響更是明顯。
  冷氣團來襲,除了長輩及慢性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最辛苦的莫過於寒風中的機車族及戶外工作者,氣象局達人彭啟明博士提醒:強風會造成溫度流失過快,戶外活動或騎乘機車一定要注意保暖!國民健康署提醒,以機車代步上班族,騎車時應放慢速度,因為車速越快身體溫度流失也越快,並戴上圍巾、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等,務必做好禦寒防護措施,戶外工作者也可隨身攜帶一杯熱開水,保暖又健康。此外,這個周末氣溫逐漸回升且降雨機會少,大家會出外賞櫻,提醒可以幫家裡的長輩多帶ㄧ件防風衣物。
   在乍暖還寒的春季,氣溫像蹺蹺板一樣,時而高、時而低,心血管疾病病人要小心因應氣溫驟變帶來的健康與誘發疾病影響。有抽菸或肥胖者,在這樣的季節也要提高警覺。ㄧ位60歲黃先生嗜吃美食、不愛運動且拒絕健康檢查,女兒常常提醒胖爸爸減肥,但是他都笑說「吃喝玩樂才是人活著的目的」,在上ㄧ波冷氣團來襲,住在半山腰的他剛吃了ㄧ碗湯,突然覺得胸悶、冒冷汗、無力,太太火速將他送醫,所幸撿回ㄧ條命,從加護病房轉出來的那ㄧ刻,他輕輕的對女兒說了聲對不起!
  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菸、肥胖是所有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40歲以上民眾要善用健康署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早期發現自己的健康問題。天冷!健康署再度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天天量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