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惑人工生殖技術常見3件事 盡早規劃適齡生育

發佈日期: 2024-03-25



解惑人工生殖技術常見3件事 盡早規劃適齡生育

       內政部111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31.43歲,與20年前的26.9歲相比增加4.53歲,而初次生育婦女當中,35歲以上占四分之一。隨著生育年齡延後,越來越多育齡女性對於凍卵詢問度增加,認為趁年輕保存卵子,對於延後生育就有絕對的保障。國民健康署解惑人工生殖常見迷思,告訴大家關於使用人工生殖技術不可不知的3件事!

凍卵無法改變高齡懷孕風險 適齡生育才是關鍵

       醫學研究顯示,隨著年齡增長,女性的卵巢功能及卵子品質會逐漸下降,使卵子不易受精、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情況隨之增加;35歲以上孕婦流產、早產的機率較高,孕期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會增加,胎兒出現先天缺陷或低出生體重的機率亦跟著上升。儘管透過凍卵保存了較年輕、品質佳的卵子,身體的老化終究不會停止,高齡懷孕的風險不會因為凍卵而消失,即使卵子解凍順利受精形成胚胎並植入,後續懷孕和生產風險仍存在。根據國內外統計資料,凍卵可能導致生育決策延後,為降低媽媽和寶寶健康風險,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適齡生育最重要,就算選擇凍卵也要盡早規劃生育的時機。

胚胎植入不是越多越好,多胞胎母嬰風險大

       根據110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本國籍女性使用配偶精卵之人工生殖施行試管嬰兒方式統計,植入單一胚胎之活產率為35%,植入2個、3個至4個胚胎之活產率分別為32%、29.2%及23.2%,換言之,隨著胚胎植入數量增加,活產率有下降趨勢。醫學實證指出增加胚胎植入數,將導致多胞胎妊娠(雙胞胎或以上)、孕產婦發生併發症、早產及低體重兒之機率也會增加,因此,國際趨勢鼓勵降低胚胎植入數,以維護母嬰健康,例如:美國生殖醫學會鼓勵35歲以下女性或具有較多正常胚胎者採單一胚胎植入;台灣生殖醫學會亦於網站首頁,以衛教影片宣導單胚胎植入及多胞胎妊娠之風險,對此,國民健康署呼籲試管嬰兒療程採單一胚胎植入,以降低母嬰健康風險。

善用人工生殖技術 助您好孕有補助

       年齡為影響生育力的關鍵因素之一,不論男女,生育力皆隨年紀增加而下降,且對胎兒健康有不良影響的機率也隨年齡提高。國民健康署提醒,若夫妻有規律性生活且未避孕,經過一年以上仍未懷孕者,應盡早一起至醫療機構進行生育檢查,求助專業生殖醫學的評估與診斷,把握女性25-35歲、男性40歲前黃金生育期。若經醫師判斷有進行試管嬰兒療程之需求,且夫妻一方具我國國籍,並於我國戶政機關完成結婚登記、妻年齡未滿45歲者,可至全臺100家特約人工生殖機構申請試管嬰兒補助,更多資訊請至國民健康署官網【試管嬰兒補助專區】查詢,或撥打國民健康署人工生殖諮詢專線02-25580900,由專人提供即時服務。

 

延伸閱讀:試管嬰兒補助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