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呼應世界癌症日,癌症資源中心提供癌友及家庭無距離照護資源

發佈日期: 2024-02-02



呼應世界癌症日,癌症資源中心提供癌友及家庭無距離照護資源

       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主要在激發民眾對癌症有更多認識,並採取行動以利更好的預防、篩檢和治療。2022-2024年之世界癌症日以「公平議題」為主軸,主題訂為「縮短照護差距」(Close the care gap),期許都能提供每位癌友所需要的基本照顧,並確保都能平等的獲得照護與服務。

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社區資源一路伴行

       癌症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因人口老化及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導致癌症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隨著全球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國家癌症防治政策的落實,罹患癌症後之存活年數逐漸延長,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罹癌者5年存活率從94-98年的50.2%,提升到106-110年的62.1%;存活率的提升也代表著癌友們與癌症共存時間延長,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補助全國各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現今已有104家醫院設立癌症資源中心,每年皆有超過12萬個癌友家庭接受服務,如何能讓癌友持續得到基本照護,並能不受地理區域的限制,平等的接收到照護與所需資源,是讓癌友持續抗癌的重要關鍵,也是當前世界各國持續努力的目標。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讓癌友無距離的觸及所需資源,已透過「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之6大生活需求資訊;為進一步減少癌友及其家屬使用網路資訊之障礙,特別製作學習使用數位工具的教學短片,將短片連結提供全國癌症資源中心,於辦理相關課程前,提供癌友學習使用,並舉辦「癌友數位工具教學」課程,引導癌友們逐步操作使用,進行數位工具之推廣,讓癌友與家屬都能透過電腦與網路的運用,觸及所需資源。迄今「台灣癌症資源網」已有80,047次點擊使用次數,增進相關資源的可近性,有效的拉近癌友與各項資源間的距離。

癌症資源中心連結  縮短照護資源距離

       為了更有效的運用與連結各醫院與癌症資源中心的力量,國民健康署結合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推動各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的交流、建立各區域的癌症照護聯盟,鼓勵各醫院對外開放分享1項可供癌友使用的資源,以充實地區資源,讓癌友更便利獲得6大生活需求資訊。吳署長期許,透過輔導癌症資源中心的建立、茁壯,提供癌友及家屬多元及整合性資源服務,協助取得完善照護資訊、紓解不安與壓力,並結合台灣癌症資源網之網路資訊,方便民眾即時取得正確相關照護知識及服務資源的管道,讓每位癌友都能夠無距離的獲得全方位癌症照護,一起攜手共同戰勝癌症。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台灣癌症資源網                                 癌症希望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