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在日內瓦與全球衛生夥伴 共抗非傳染性疾病 衛生福利部世衛行動團,交流全球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經驗與挑戰

發佈日期: 2023-05-26



我國在日內瓦與全球衛生夥伴 共抗非傳染性疾病 衛生福利部世衛行動團,交流全球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經驗與挑戰

       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於2023年5月21日開幕,衛生福利部世衛行動團由薛部長瑞元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期間與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進行雙邊及多邊會談,分享臺灣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健康促進及增進民眾健康福祉的經驗,獲得與會各國人士高度認同。

深化國際組織與友好國家政策交流
       衛生福利部行動團團長薛部長瑞元與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於日內瓦期間,陸續與國際抗癌聯盟(UICC)、慢性病防治聯盟(NCD Alliance)、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WFPHA)、友好國家等共同為全球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對策與經驗交流,分享我國癌症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預防管理及全球公共衛生議題。更提到我國提供民眾5項具實證的癌症篩檢服務,繼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冀便潛血檢查之後,臺灣為全世界第一個同時針對重度吸於者及具肺癌家族史民眾,提供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服務的國家,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在菸害防制部分,我國於3月22日起菸害防制法新法正式上路,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之加熱菸。在「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之執行經驗上分享我國透過醫師協助民眾改善疾病風險因子(如戒菸、體重控制、健康飲食、運動等)、並建立民眾健康行為,與會專家均對我國經驗表示讚許認同,也積極與我國交流分享非傳染性疾病之防治策略,對我國未來之政策制定和國際合作帶來重要機會。

鏈結國際衛生網絡,分享臺灣健康模式
       衛生福利部世衛行動團在大會期間,積極與國際組織和國家的交流分享,成功地推廣我國的防治非傅染性疾病經驗和政策,呼應世界衛生組織於75週年提出之大會主題「WHO at 75: Saving Lives, Driving Health For All」,以及WHO 正在致力的5P領域「健康促進(Promoting)、提供成果 (Providing)、衛生安全(Protecting)、賦權(Powering)與強化表現(Performing)」,各項成果與經驗獲得各國的高度認可和讚賞。我國將持續致力於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並透過國際合作,共同守護全球公共衛生,實現更好的健康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