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造友善社區 建構高齡城市 「在地安老」及「活躍老化」是關鍵

發佈日期: 2023-05-19



營造友善社區  建構高齡城市 「在地安老」及「活躍老化」是關鍵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推估2025年時,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總人口20%,邁入「超高齡社會」,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考量長者多於社區活動,為讓服務更貼近長者,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積極引領地方政府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在基層組織跨域平台研議優先議題,逐步改善不利長者社區生活的障礙,增進長者社會參與及活躍老化;此外,並持續辦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活動,藉此樹立典範及展現各地方政府高齡友善城市永續發展之推動成效。

無礙獎-軟硬體升級服務,打造有愛無礙的友善環境
       淡水古蹟博物館全館打造成無障礙設施環境,更透過行動博物館,主動將服務延伸至托老、日照及失智中心等地點,讓古蹟更貼近高齡民眾生活,提升身心障礙及高齡族群友善參觀環境,消除文化落差,貼心友善的改變,因此獲得111年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之無礙獎。
       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同樣獲得「無礙獎」,透過培訓身心障礙者(含照顧者與陪同者)擔任友善特派員,實地走訪轄內各餐廳,主動協助店家改善不符合無障礙規定的地方,並在網站建置合格店家完整資訊,提供友善店家資訊及鼓勵身心障礙者及家庭成員走出家門融入社區。

活躍獎、共老獎-再創中高齡勞工價值與專業、青銀共舞世代融合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獲得「活躍獎」,建置完善學習平台,並設定「菁英班」終身回訓機制,提供中高齡勞工終身學習機會;也集結中高齡專業志工成立「做工行善團」,提供弱勢族群房屋修繕、二手家具及弱勢義剪等服務,讓中高齡者能持續貢獻社會,再創自我的社會價值。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獲得「共老獎」,與在地舞蹈社團及大專院校街舞社學生共同合作,由年輕人編舞、長輩學舞,藉由街舞創造跨世代共學機會,更透過長時間的相處陪伴,消弭世代間的隔閡及年齡歧視,創造共融的社會氛圍。

永續營造「在地安老」及「活躍老化」
       每位長者都是社會瑰寶,國民健康署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學界及民間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整合並運用社區資產,將高齡友善納入施政核心,營造出因地制宜的高齡友善環境,讓每位長者無論到哪裡都方便,鼓勵長者走入鄰近的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認識新朋友,達到「在地安老」及「活躍老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