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人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 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 降低4成乳癌死亡風險

發佈日期: 2022-06-22



國人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  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 降低4成乳癌死亡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2020年將近70萬人死於乳癌。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資料,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的第3位;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因此,乳癌為我國女性的健康威脅,請女性朋友們要提高警覺。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女性朋友們,要正視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或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女性,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4成的乳癌可事先預防
       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其中菸、酒、飲食、身體活動等因素,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同時呼籲女性朋友們在年輕時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飲食均衡、規律身體活動、維持理想體重、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適時釋放自我的身心壓力等。

乳房X光攝影檢查 輻射量低且安全 早篩檢早放心
       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此外,根據104-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第0期及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們,記得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至於檢查過程暴露放射線的安全性議題,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依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資料,單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接受的輻射量約為0.7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指出,人體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致癌效應發生,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防疫也要防癌 4個步驟快速完成檢查
       雖然COVID-19疫情變化快速,除了配合政府推動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接種3劑COVID-19疫苗及做好自身保護外,但也別忘了,防癌與防疫一樣重要!女性朋友們可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或攜帶健保卡至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先確定自己是否符合檢查資格。檢查過程快速又方便,下列4個步驟:(1)換上檢查衣、(2)聽放射師解說、(3)拍攝乳房影像、(4)等候報告通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應儘速尋求醫師進行後續確認診斷。國民健康署核可220家「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與167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醫院」,期望透過早期的篩檢、確認診斷、治療等過程,一起守護女性朋友們的健康。

 

相關資訊連結:

1.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及表單:「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乳癌確認診斷及治療醫院」及「乳癌確認診斷醫療院所」名單
2.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
3.乳癌防治宣導-我篩了 妳篩了嗎?(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