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寒節氣 5個暖心習慣

發佈日期: 2022-01-20



大寒節氣  5個暖心習慣

     古云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常有寒流、風大的天氣,因此要注意防風保暖。冬天為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每年寒流奪走國人性命之新聞時有所聞。當氣溫降低或周遭環境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如果是三高病患(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機會。

護心5個習慣
     大寒時節,伴隨著農曆春節將至,民眾忙著大掃除與採買年貨,除了適時添加衣物禦寒外,長輩常說「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如何護心暖心顧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護心5個習慣,幫助民眾防治心血管疾病:

  1. 戒菸節酒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吸菸、二手菸及電子煙,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戒菸請早,生命美好(國民健康署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另WHO統計2016年全球因酒害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其中就有19%死於心血管疾病,建議盡量避免飲酒,如有需要,以茶(水)代酒,且應避免以喝酒暖身,因為酒精會讓皮膚的微血管擴張,而感到身體熱熱的錯覺,但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後,反而造成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下降更危險。
  2. 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減輕壓力:採取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並以天然食物為主,避免加工食品的攝取。大寒時節要適量喝溫開水,選擇溫熱的食物或飲品時溫度勿超過攝氏65度。除此之外,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運動前需「充分熱身運動」,避免在低溫的大清早外出運動,或天冷時改採室內的運動。冬季宜早睡晚起,維持正常作息等良好生活型態;尋找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盡可能減緩或降低緊張情緒,保持有利於健康的心態。
  3. 體重及腰圍的控制:身體質量指數 (BMI)是體重控制的參考指標,BMI數值介於5-24之間為健康體態;腰圍部分,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即代表腰圍過粗,表示腹部肥胖、內臟脂肪多,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及血糖升高,因此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4. 控制三高慢性病:已有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要養成定期測量血壓、血糖習慣,掌握自身血壓、血糖數據變化並記錄,更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切勿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劑量,積極做好三高控制
  5. 留意身體徵兆的變化,立即撥打119快就醫:若突然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是搶時間快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終身的遺憾!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1925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052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