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響應世界癌症日 癌症照護不打折 政府提供多項免費服務

發佈日期: 2022-01-19



響應世界癌症日 癌症照護不打折 政府提供多項免費服務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將今年抗癌主題訂為「縮小癌症照護不平等」(“Close the Care Gap”)。呼應國際抗癌聯盟的目標,政府於2005年推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現在已邁入第四期,過去從源頭預防、篩檢及治療外,今年也特別強調縮小癌症防治各領域的不平等。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建議民眾多多運用政府提供的「免費戒治菸檳」、「免費四癌篩檢」服務、善用「癌症資源中心」資源,期望不因社會環境及地位等因素影響,人人都能使用政府提供之相關資源,達成健康公平(health equity)的目標。

 菸檳戒治服務方便又快速

    為了使民眾遠離菸檳威脅,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目前全台有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查詢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戒菸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另外也在全國94家癌症醫院(名單連結:https://reurl.cc/l9RKGE)及衛生局所提供免費戒檳衛教及戒檳諮詢,幫助民眾順利戒除檳榔危害。

符合資格之民眾 善加利用免費篩檢服務

    國民健康署公布108年國人癌症發生資料,癌症時鐘比107年又撥快11秒,推測與年齡老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有關。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具醫學實證的四項癌症篩檢,鼓勵符合資格民眾多加運用,包含: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研究指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40%大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口腔癌死亡風險;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但110年5-8月因疫情及醫療降載四癌篩檢人數及陽性個案受影響,截至110年12月31日四癌篩檢總量達388萬9,310人,較去年同期109年12月底篩檢總量減少14.63%,陽性個案追蹤率也較109年下降3.65%,因應疫情的變化,國民健康署鼓勵符合篩檢資格的朋友們,可查詢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 (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 ,至就近的院所接受篩檢,守護你我的健康。

「癌症資源中心」做您堅強的後盾

    癌症診療品質影響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因此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61家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的醫療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透過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再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而除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外,國民健康署也於99年起正式補助醫院設置「癌症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癌友和家屬得到即時且個別化的專業服務,避免癌友因治療的副作用或不知如何面對未來治療過程中的恐懼與無助,因而延誤、中斷或放棄治療。民眾除了可以直接詢問附近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名單連結:https://pse.is/3lqz36)外,也可以利用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sub-category/12/?category=b)找到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