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保祭祖,誠心顧健康

發佈日期: 2021-04-02



近年民眾愈來愈重視環保與健康,清明時節已有多處公墓及靈骨塔(樓)採取禁止燒香、燃燭、封金爐及紙錢集中燒等措施,除了避免火災發生,降低碳排放改善空氣品質外,還可避免民眾吸入因焚燒產生的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保護呼吸道健康。

臺北市知名的行天宮及龍山寺自從不燒金紙、不焚香後,由台大研究團隊測量發現PM2.5數值明顯改善。依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顯示,焚香燒金紙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致癌性,危害人體健康,特別是有心肺功能障礙的民眾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應盡量避免曝露於焚香燒金紙的環境。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清明祭祖時採取以下方式表達對祖先的尊敬,同時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

  • 雙手合十,以花代香,心誠則靈。
  • 如需焚香燒金紙,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並減少焚燒量;焚燒時注意良好通風,避免大量吸入燃燒煙霧。
  • 可配戴口罩,減少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