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防疫時代績優職場進行式;30家企業大放異彩 「109年績優健康職場及優良推動人員」表揚大會

發佈日期: 2020-12-16



30家職場及4位健康促進人員連過三關評選脫穎而出!

國民健康署舉辨「109年全國績優健康職場及優良推動人員表揚大會」,鼓勵各方職場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除積極防疫,仍為了員工的健康不遺餘力的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工作。今年共有101家企業參選,經三階段評選後,計有30家績優健康職場及4位健康職場優良推動人員獲獎(名單如附件)。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今年以「後防疫時代績優職場」為主軸,表揚各式職場在面對疫情衝擊時,能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工作,進而營造出快樂的職場與健康的勞動力。自民國96年健康職場推動認證以來,至今年底預計將有超過2萬4千餘家職場通過健康職場認證,讓企業除了生財有道外更善盡健康責任。

績優職場「健康典範獎」—掌握職場健康促進黃金三原則!

    桃園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龍科廠透過「健康環境營造」、「健康風險預測」及「健康風險管理」黃金三原則,讓工作與生活獲得平衡。從管理者與同仁共同之態度(A)、行為(B)、文化(C)「Safety ABC」著手,形塑「健康環境營造」的職場文化,並成立專責健康促進分會,規劃營造舒適、紓壓之健康促進相關軟硬體設施。藉由「健康風險管理系統」,鑑別同仁之健康期、亞健康期、就醫期、重度期,標定異常個案進行追蹤管理,嘗試運用AI大數據分析演算法,找出可能致病因子,作為職場健促政策制訂參考。此外透過系統,整合員工健康資訊,提供衛教及健促溝通平台,並能結合健康問卷、假勤、工時查詢系統,動態性掌握人員「健康風險管理」,因此榮獲「健康典範獎」的績優健康職場獎項。
 

績優職場「健康銀齡獎」—共同守護銀齡 勞資雙方皆贏!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於109年12月4日重新公告施行,為提前因應高齡化社會,新竹矽格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廠認為中高齡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因此提供員工客製化健檢套餐,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篩檢項目,並依健檢結果進行分級管理,安排個別諮詢及異常追蹤。公司更貼心地在工作站增加放大燈輔助,以減少眼力的負荷,並使用無人搬運機,降低中高齡同仁工作上的負擔,達成銀齡職務再設計。此外,更規劃在廠區內的階梯及廁所,設置防滑裝置預防跌倒。除上述客製化設施外,民以食為天,健康飲食也是公司所重視的元素之一,特別聘任團膳營養師設計健康均衡菜單,提供少油、少鹽、少加工、多蔬果的餐點,讓銀齡員工吃的健康,長久安心穩定工作,因此榮獲「健康銀齡獎」的績優健康職場獎項。
 

績優職場「活力躍動獎」—有時間運動 就沒時間生病!

台南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階主管以行動支持,組成健康促進委員會將健促觀念融入企業的核心價值,建立運動獎勵制度,擴散運動風氣。公司同時將龍舟比賽、登玉山、登尾寮山、單車環全島及單車環半島五項運動設立揚譽星牆「STAR WALL」,全廠員工參與率高達45%,讓同仁運動及挑戰自我的同時,追求屬於自我的榮譽。更為了防疫不群聚,第1屆健走比賽首度結合手機APP,共有高達7成的員工參與,以繞著廠區健走的方式,結算總步數為8,734萬531步,相當於環島58圈,實為防疫不忘運動楷模,因此榮獲「活力躍動獎」的績優健康職場獎項。
 

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提供職場諮詢與輔導

    許多職場雇主有心想推動,但怯步於對健康促進方案的陌生,國民健康署呼籲與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志加入健康的職場者,歡迎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4-7238595轉4131,南區:04-22231360)。也歡迎上網「健康職場資訊網」(https://health.hpa.gov.tw/hpa/info/index.aspx),查詢職場健康促進推動方法、健康促進教材及新知,共同提升職場健康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