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與產業合作 一同守護寶貝安全

發佈日期: 2020-12-14



政府與產業合作 一同守護寶貝安全

根據衛福部近6年(103-108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及嬰兒事故傷害始終列為嬰兒死因前十大之列,國民健康署關注嬰幼兒健康安全議題,以「嬰兒安全睡眠環境」及「正確使用兒童安全椅」兩大主軸,邀請麗嬰房、IKEA(宜家家居)及家樂福,期透過產官合作共同宣導嬰幼兒健康安全觀念,以維護寶寶健康,遠離事故傷害。

安全議題莫輕忽 每個孩子都是寶

近來疏忽未使用安全座椅或嬰兒睡眠期間窒息之新聞時有所聞,台中市一名男子外出將兒子放在戶外休旅車上的嬰兒安全座椅,朝前裝設並未確實用車椅的安全帶繫住安全座椅,突然的緊急剎車致安全座椅往前挪移、立起並前傾,導致兒子身體懸空,遺憾地遭身上的座椅安全帶勒斃。另一案例,苗栗縣一位保母受託照顧一名6個月大女嬰,因接電話暫時離開女嬰,接完電話回去時發現女嬰已被積木袋壓住,臉部與嘴唇發黑、臉色發白後搶救不治。由於部分民眾對於「嬰兒安全睡眠環境」及「正確使用兒童安全椅」的警覺性及正確認知不足,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家長,嬰幼兒照顧需要正確的觀念及做法,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方便或疏忽,導致無法彌補的遺憾。

公私部門齊努力 守護嬰幼兒健康安全

為提升嬰幼兒家長及照顧者正確的安全睡眠及使用安全椅觀念,國民健康署109年於麗嬰房10家門市進行試辦,顯示透過相關衛教傳單,由相關門市人員說明,民眾能仔細聆聽宣導內容(約1-2分鐘)且提問,其接受度甚佳。因此,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麗嬰房、IKEA(宜家家居)及家樂福三家廠商一同透過各種方式及管道合作宣導,包括將由門市人員說明及發放單張,或由公司網頁連結宣導影片進行推播、結合孕婦衛教活動宣導,以及網購物流貨品夾帶宣導單張及寶寶平安卡等。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嬰幼兒用品店為觸及家長的最佳場域,特別感謝麗嬰房、IKEA(宜家家居)及家樂福等公司能夠投入為台灣嬰幼兒安全健康盡一份力量,期能透過產官合作,能夠減少嬰幼兒意外事故死傷率。

「五招安心睡、安全座椅四口訣」 助家長好記好遵循

本次國民健康署與嬰幼兒廠商共同倡議主軸為

  1. 「睡好眠,乘平安」
  2. 「寶寶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
  3. 「安全座椅四口訣」:家長開車出門前謹慎檢查「後、安、固、指」。「後」: 只可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安」: 按照說明書步驟安裝、「固」: 座椅穩固不搖晃、「指」: 緊?孩子一指寬。

若民眾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五招安心睡、安全座椅四口訣」宣導影片及衛教單張的內容,可由國民健康署官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期盼給寶寶一個安全健康的人生。
(五招安心睡: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150及安全座椅四口訣: 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健康學習資源/影音專區/影音推薦/其他)